有了這種親密揹巾,不管是要帶小寶寶去登山健行,或是逛街買菜打麻將,全部都搞定。揹在身上可以取代雙手,要餵奶就直接躲在裡面吸,放下來還可以當尿布墊、小棉被之類的,反正就是多功能。ㄟ?這之前不是就寫過了嗎?日前因應有人邀稿,特別把有關揹巾的使用方法,再詳細的寫過,堪稱「升級版」。

我的表哥說,他覺得我是他看過(不知道他是看過多少個),最會使用親密揹巾的媽媽。哈哈,不是我老王賣瓜自賣自誇,不過這絕對是我用淚水與汗水換來的成果。



很多人聽說這種親密揹巾很好用,就去買來試試看,但是買回家之後發現不會用,就把他「供」起來(=打入冷宮)的不在少數。雖然有的會檢附教學使用光碟,不過看歸看,用歸用,不會還是不會。



揹巾,主要目的是來分擔兩隻手的辛勞的,所以用了揹巾,兩隻手就會空出來還可以做其他的事情。而因為布幅是覆蓋整個背部,所以重量平均給分攤到腰部、背部了,肩膀才不會像揹一般的背帶(就是小孩手腳都伸出來那種)那麼的痛。我常常看到有人抱著嬰兒,在路上走動,或是過馬路、走樓梯之類的,我看了都很替他捏把冷汗。特別是走樓梯,我自己有一次上樓梯的時候不小心跌倒了,還好當時我用了揹巾,雙手很迅速的撐在地上,不然這一跌倒,懷中的小孩剛好掉下來當「安全氣囊」。



明明看人家揹好像很簡單,使用手冊也看了,怎麼自己操作又不是那一回事呢?我個人認為,有這三大心法,要先說服自己:

一、 小嬰兒在媽媽子宮裡面的時候,都是整個身體蜷起來的,而且裡面很擠
二、 小嬰兒醒著的時候,通常不會乖乖讓妳埋到揹巾裡
三、 小嬰兒也需要一點點時間適應新東西

很多人看到新生兒、小嬰兒,被緊緊的包在揹巾裡面,手腳不能動彈,感覺好像很難過。但是其實啊,小嬰兒這樣才最有安全感呢,因為他在媽媽肚子裡面就是這個樣子的啊!



有了揹巾,迫不及待要拿自己寶寶練習,睡著了不忍心吵他,因此等他好不容易醒了,喝完ㄋㄟㄋㄟ也拍打嗝完,抱起來裝進去,都還沒調整好,只見小寶寶就開始不耐煩起來,除非妳對嬰兒的哭聲有很大的忍耐度,不然往往到這兒大概就會下這樣的結論:「我的寶寶不喜歡…」但是我發現,就連剛出生的嬰兒,醒著的時候通常都喜歡被直立著抱起來,也許肚子脹氣是主要原因吧,不過小嬰兒好不容易才看到外面的世界,哪裡喜歡又讓妳把他”埋”起來(特別是橫揹式躺著),妳說是不是?

熟能生巧,只有多加練習,找到自己順手的「勢」,不然東西再好用,拿在手上還是英雄無用武之地。妳需要練習,同時,寶寶也需要一點點時間,來適應妳的練習,因此,千萬不要太快放棄喔!



好了,心法鞏固好了之後,馬上要進入實際演練囉!

一、 把揹巾按照使用手冊上面的指示穿套好,先套在自己身上(不管圓環在哪一邊,尾端的布應該往前面垂下才對)
二、 把寶寶抱起來裝進去(以不掉出來為原則)
三、 拉緊



騙笑A,哪有那麼簡單?哈哈,秘訣有以下:

一、 揹巾的圓環一定要固定在肩膀跟乳房中間,向下拉布幅的時候千萬不可以駝背,否則圓環一定會愈拉愈低,圓環太低較無法形成袋狀
二、 小寶寶的屁股一定要完全坐在揹巾的布幅裡面,正揹者布幅要包住寶寶的屁股,邊緣卡到寶寶的膝蓋處才行
三、 固定好圓環及寶寶,其他多餘的布就要盡量往前面靠攏拉緊,緊到可以把雙手放開
四、 拉緊後趕快搖晃、走動、拍屁股…

這樣有了解了嗎?再不會用,只要找個會使用這種揹巾的媽媽,「女師親授」一下,包準妳馬上上手。



補充說明:

一、一般來說,新生兒、六個月以下的嬰兒,比較適合橫揹式,不過我的經驗是,通常只有在使用橫揹式餵奶之後,嬰兒睡著了,才會乖乖躺在裡面讓妳揹。



二、橫揹的時候,通常寶寶的頭是放在圓環的另一邊,但是如果要喝另外一邊的ㄋㄟㄋㄟ,可是又懶的把揹巾整條拿起來換邊,就可以採用我的懶方法:把揹巾拉鬆一點,寶寶轉個方向即可(如下圖)。



三、通常寶寶都喜歡直立式揹法,可是要不時注意寶寶的屁股得完全坐在揹巾形成的袋子裡面,有時候寶寶一扭動,是有可能溜出來的。



四、還有很多種揹法,譬如寶寶也可以朝著前方盤腿坐在揹巾裡面,叫做「袋鼠式」,只不過我個人不太常用就是了…



五、如果喜歡到處跑,揹巾加上推車才是王道,不然隨著漸漸增重的寶寶,媽媽的腰跟背,可是相對的承受重量的負擔啊!

六、懷中揹著睡著的寶寶,想要放到推車上,該如何是好?很簡單,就把揹巾拉鬆,然後把寶寶放下來,自己再從揹巾裡面鑽出來即可,如此一來,寶寶身上的揹巾還可以順便充當小棉被。



揹巾的好處,真是很難一下子全說盡,如果妳耐心的看完這篇文章,表示妳一定是對於使用這種揹巾有極大的興趣,不然就是同好者,在此預祝各位在使用上都很順利,享受親子同遊的樂趣,並歡迎前輩們不吝指教!



「有圖有真相」,有關照片可以參考有關揹巾相簿裡面各張照片的說明,若我有想到更多有關揹巾的事情,也會寫在照片裡面,歡迎有空去看看。

阿昭
使用揹巾:五年,揹巾帶小孩出國:捷克、土耳其、以色列、峇里島、日本、澳門…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hiuyuanchao 的頭像
    chiuyuanchao

    阿昭的部落格

    chiuyuan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