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八天 (2005/08/20 星期六)
清晨破曉,我是被公雞的啼叫聲給喚醒的,對於這個在都市叢林裡居住已久的我,這大自然的聲音可是彌足珍貴啊!拉開窗簾,看起來天空灰灰濛濛的,稻田裡的鴨子也起來成群的晃過來晃過去,空氣聞起來有股清新的味道,過了不久就下起雨來了…我拉了椅子坐在陽台上,看著鳥兒飛來飛去,真是人生一大享受啊!
去餐廳吃早餐,服務生問我們晚上要不要去看表演,原來他是舞者之一,今天晚上要演的是Kecak。這個表演我們總共看了兩次,一次是在烏布的皇宮,另外一次是去年跟杜老師他們在烏魯瓦圖寺,伴著夕陽看的。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那上百名打著赤膊的男子同聲吟哦,沒有指揮沒有伴奏,可是節奏強弱分明,場面非常令人震撼。
好啊好啊我當然想看,反正我的胃還在痛,所以也不用去開發更多美食,就去看戲吧!今天的行程,就是在市場附近逛一逛,把該買的禮物全部傳好就對啦!去到烏布的市場,裡面有家Made Pudji專門賣精油的小攤子,是我每次去必訪之處,她的精油都是自己做的,價格很公道品質也不錯。突然想到前不久丁小寶的姑姑來巴里島玩,想來這邊買精油,結果跟團的行程根本讓她無法去成,而導遊為了賺錢,竟賣她澳洲的精油,一瓶網站上寫大約一千台幣的尤加利精油,賣她九千元…(九千元,在這邊可以買十幾瓶)
來這邊買東西,當然就是要殺價啦!在此分享一些小小的心得,買東西的時候,如果真的有興趣,才能跟老闆殺價,不然殺來殺去殺假的,人家會生氣的!否則的話就是看看問問就好,不過老闆當然也希望你買,就會一直問How much you want…我通常是「攔腰」再往下面砍一些,譬如開價五萬,我就說兩萬(狠一點就說一萬),老闆當然就會擺出一副「唉喲妳土匪喔」的表情,她就會說那算妳便宜,四萬五就好了,我當然就接過計算機,按了兩萬五,老闆又會把計算機搶回去,說給我的last price(最後價格),還說是特別的喔!四萬…這時我就要很堅決的按計算機,說last price三萬,老闆當然還是一副很槌心肝的模樣,一定叫妳再高一點,不過在這節骨眼,妳就要心意已決,三萬我馬上付錢,不然我就走人!說是last price就不能再自打嘴巴了ㄇㄟ…通常是這樣交易完成的,很是有趣!不過話說回來,有時候殺半天,發現只為了台幣三十元僵持不下…想想也是覺得好笑。另外因為印尼的錢都好幾個零,一不小心一萬跟十萬都會搞錯,這下就要看清楚,因為妳拿錢給她找,她就常常要妳再買別的東西,僵持的時間就更久了!
時間差不多該去看戲了!一到現場,是一個像廟的地方,在中間空地的兩邊搭起棚子(以防下雨)及座位,表演的舞台就是正中間。記得服務生有說要幫我們留位子的,這下可好了,我們的寶座居然是面對舞台的正中間(其他人都是坐在兩邊的)!已經看過兩次Kecak,也對劇情有點認識,對音樂也不陌生,但是這次在Pura Delem Taman Kaja看的,卻是覺得最棒的一次!一百多名左耳戴梔子花,右耳戴扶桑花的男子,從老的到少的,好像全村莊的男生都來唱了,大家圍著正中間點起的燭火台,一下往右倒,一下像左倒,沒那麼整齊劃一,但又井然有序,跟著劇情還有隊形的變化及音效,製造不同的場景效果,而舞者就穿梭在這百名的男子所圍起來的圈圈當中跳舞,這對於有這麼多演出人員,一個十坪左右大的場地,實在不容易!(我常常都很怕舞者身上的戲服會著火…因為跟燭臺靠的很近)
而整出劇結束之後,馬上有人抬出椰子殼來點火(這次還有設防護牆),熊熊大火讓坐在第一排的我們,很難不怕被燒到…之後就出現一個騎著木馬的男子,用雙腳去把火堆的火踩熄!我還記得第一次看的時候真的是目瞪口呆,因為…那一定很燙吧?這名踩火堆的男子,應該就跟我們乩童有神明保佑的道理一樣吧?最後還需要出動兩名壯漢,把他抓住後讓他倒在地上休息,此時在場的觀眾無不替他擔心,因為他的腳底全都變成黑炭了!
這齣全名叫做Kecak Fire and Trance Dance的演出,動用了這個聚集140個家庭的村落裡所有的大人,聽飯店的服務生說,他們每週三跟週六各演出一場,所有的人都是義務性演出,門票所得收入全部都捐給這座廟。整個社區一起努力,好令人感動啊!
下次來巴里島烏布,可不要錯過這裡的Kecak啊!統一票價一人五萬(約台幣一百五六十元),給你一個晚上的奇幻視聽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uyuan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