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7140.JPG  

 

真是時間飛好快,想去年(五年級)要報名參加每年一次的英文多元競試,高年級沒有「歌唱組」可以報,看來看去也只有「戲劇組」可以選。

 

首先最大考題就是:編寫劇本。要考慮四個人都有角色,當時想破頭也想不出來,後來偶然間無意看到SNL的短劇,演的是「小美人魚」的片段,覺得很有意思,因此拿來改編成我們的劇本。故事大意就是小美人魚艾瑞兒要去求烏蘇拉給她人類的腿,烏蘇拉當然要艾瑞兒的美妙歌喉,怎知唱出來不是那麼一回事,後來烏蘇拉說要錢,艾瑞兒跟比目魚、寄居蟹都不知道什麼是錢,後來說不然換艾瑞兒的紅髮、再不然換寄居蟹的聲音...反正就是一整個無釐頭跳痛就是了。

 

IMG_7067.jpg  

 

再來小朋友去背台詞,接下來的考題就是:道具。感謝我們小朋友的媽媽都非常盡心參與,製作精美道具,就是一穿戴上去,你就知道這是「小美人魚」,這就對了。然後高年級小朋友都開始「彆扭」,光是丁小寶演艾瑞兒,胸前要貼個「比基尼」的不織布都哎哎叫討價還價...

 

這很短時間就要排練出來,小朋友能把台詞無誤的「唸」出來就很了不起,大導演我也沒辦法做什麼太多戲劇安排,所以絞盡腦汁,把以前歷年來唱過的歌都搬進來用,一魚好幾吃這個我最厲害了。

 

 

 

然後怎麼一晃眼,一年又過去,今年(六年級)要「有始有終」,於是班主任我還是幫她們報名參加,團體戲劇組。仍然是要很短的時間做出來,所以我的考題又來了...

 

又是要寫劇本啦...這下好...沒有無意間看到的影片可以參考,要從無到有,我想破頭啦!後來考慮四個人要有角色,所以選定演1939年電影「綠野仙蹤」,想說至少服裝道具裝一裝,還沒開口也先唬唬人...

 

說實話「綠野仙蹤」這個故事大家有點陌生,據我的感想,跟「愛麗絲夢遊仙境」差不多,都是有關「大夢一場」的故事。只是深入了解(就是把電影翻出來看),發現綠野仙蹤這個故事非常有啓發性,有時候我們追尋的目標,繞了一大圈才發現就在我們身邊,何必遠求,「橫看成嶺側成峰,遠近高低各不同,不見廬山真面目,只緣身在此山中」。人生旅途中,難免遇到自我懷疑的時候,失去自我價值以至於焦慮不安惶恐,如何戰勝內心的恐懼,如何建立自信,也許可以在看了這部電影之後有不一樣的感想,因此班主任我高度推薦,有空大家一定要去欣賞這部經典奧斯卡名片:綠野仙蹤(The Wizard of Oz)。

 

IMG_4808.JPG  

 

所以我的劇本就從桃樂絲被龍捲風吹到不知道哪裡,開始要跟著黃磚路去翡翠城找歐茲巫師,沿途碰到稻草人、錫人、獅子的經過。這沒頭沒尾的很難把故事交待清楚,所以無釐頭跳痛編劇又上身了...桃樂絲還打手機跟叔叔報平安,稻草人還訓斥她公共場合講手機要注意音量,錫人生鏽不動還被誤以為是被「冰雪奇緣」,獅子說因為獵人用武器獵捕,害他失去勇氣,最後四個朋友結隊往翡翠城前進,變成「向前行」、「蝦咪攏不驚」...

 

道具方面,我只能說完全是史上最強媽媽道具組,量身定做的獅子裝、紙板糊錫箔紙變成的錫人裝、加上「紙屑」和「補釘」就變成稻草人裝,真的是嘆為觀止!至於桃樂絲的服裝,算是裡面難度最低的,感謝丁小寶舅媽提供連身裙,加上我去地下街買一雙200元紅鞋,整個加在一起,就讓人不自覺哼出「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」,這就對啦!

 

  

 

所以繼一到四年級,歌唱團體組都獲得特優第一名,這五六年級連續兩年,又是特優第一名,堪稱「六連霸」,是不是好棒棒!

 

IMG_1883.JPG  

 

看著這幾個小蘿蔔頭,一年比一年成熟精進,班主任真的感到很驕傲!我一直認為語言是一種工具,學英文一定要拿來用(不是拿來筆試),學習是一輩子的事情,不是老師一直塞東西給學生就好。所以班主任非常堅持要讓小朋友保持學習的興趣,自然就有動力,所以我們上課很歡樂(吃吃喝喝還開趴),然後感謝日新國小每年有舉辦這個比賽,讓我們一年玩過一年,沒想到這麼一轉眼,六年就過了...

 

IMG_2906.JPG DSC00973.JPG IMG_8893.JPG IMG_5549.JPG    

 

眼看大家再過幾個月就要上國中,也許再沒有能像現在這樣一起上課、一起排練、一起參加比賽的機會,班主任再三囑咐小朋友一定要好好把握,珍惜大家在一起的時刻,能這樣在一起這麼久,一定是很有緣分,對吧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uyuan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