露營回來,繼續「月子媽媽」以及「台勞」的生活。每天早上Jeff阿公就會繞過來探頭看,然後說明今天的「工作內容」,有時候是去劈柴,有時候是去砍樹...;而我們初抵達時,Tim正開始DIY做陽台,也漸漸地日見雛形,當然是因為有台勞(=我)幫忙(自我吹噓...)。

 

剛開始我以為劈柴是用這種「傳統式」的,真的實地操作,才知道斧頭好重,然後要瞄準木頭砍下去到位,還真不容易呢!阿公說以前他們確實是用這種方式砍柴,但是現在年紀大了,有更省力的方式。
 

IMG_9745  要真的能對準劈下去還不容易呢

  瞎貓碰上死耗子....

 

這台機器,我坐的那邊是馬達,還有操控桿(往前推跟往後拉),阿公那邊底端的地方有個固定的斧頭刀柄,當木頭被推過去,碰到刀鋒就會裂開,繼續推擠木頭就自動ㄅㄧㄚˋ開成兩半,柴就劈好了。不過這台機器如果只有一個人單獨操作,會需要先去搬木頭來放好,再跑到另一邊操控,然後得再跑去放木頭上來,再跑去操控,也就是一個人做很費時。其實我就負責操控往前推往後推,實在很輕鬆,倒是阿公要搬一節一節切好的樹幹,那真的很重啊!在這裡什麼都要自己來,木頭不會自己切好,也不會自己聚集成一堆,也不會自己跳上桌來被砍,都是要人力。
 

IMG_9731  阿公放好樹幹,我操桿劈柴

IMG_9732  看到那樹幹了嗎?好大好重!

IMG_8437  把樹幹往前推擠就會裂開

IMG_8442  阿公有練過,搬運樹幹很費力!

IMG_9709  劈好的木柴

IMG_8443  開Tractor用怪手載回去

 

看著樹幹被「剖」開,有的像雞肉,有的像牛肉,有的像豬肉...有的感覺纖維很鬆,一下子就劈開;有的很結實,感覺機器都要爆炸了,還劈不開。來認識木頭吧!左起:Buckeye,Madrone,Pine,Oak,Fir,Bay

 

IMG_9712.jpg

 

那一節一節樹幹是怎麼來的呢?就是用電鋸把樹鋸下來,拖到這廣場來,再鋸成一段一段的樹幹(感覺很像圓板凳椅)。
 

IMG_8462  電鋸樹幹

IMG_8464  正確姿勢是電鋸要靠著木頭喔

 

那樹是怎麼變木頭的?就是用電鋸砍了樹之後,要用鏈條把樹幹綁在Tractor後方拖走。可是樹幹很巨大,可不是兩隻手搬的起來的,所以需要Tractor一下前進,一下後退,一下舉「怪手」,所以我讓 Jeff 阿公訓練變成專業Tractor司機了。綁牢了就一路拖出來,差不多就是大安森林公園的信義路拖到和平東路吧...

 

IMG_9684  要幫樹幹綁鐵鍊,是個大工程

 

那樹是怎麼被砍倒的呢?Jeff 阿公教我砍樹要先做一個「切口」Wedge,再從後方鋸過來,樹就會從切口方向倒下。

 

IMG_9637  先切一個切口 wedge

IMG_9638  這就是設定樹要倒的方向

 

有次切好了Wedge,他繼續鋸,問我:「你要往哪裡跑?」,「為什麼要跑?」我呆呆的問,「樹會倒下來你不跑嗎?」阿公一邊說一邊鋸,同時就聽到樹倒下來的聲音,我恍然大悟趕緊四處看,往樹不會倒下來的方向逃走...

 

IMG_9665  緊造喔

 

話說此行主要是來幫敏昭抱小馬的,小馬也很捧場,每每給我抱都乖乖,還可以一邊聽我彈烏克麗麗,彈鋼琴,唱歌呢,這樣他媽跟他爸可以好好吃飯(或煮飯)。喔對了我好像都沒說到,月子公司寧願我幫忙抱小孩,煮飯這件事情則交給比較專業的(=不是我),真是賓主盡歡啊。

 

IMG_8457  小馬乖,除了沒有ㄋㄟㄋㄟ阿姨什麼都可以喔

IMG_8530  抱小孩彈烏克麗麗

IMG_8531  抱小孩彈鋼琴

 

所以揹巾真是月子媽媽好幫手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uyuan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