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在的幼稚園真是辦的有聲有色,不僅活動內容很多樣化,教學方案也都非常活潑有趣,這是我給日新附幼很大的讚賞。

幾乎每個週末,就會有一張親子活動單,要爸媽寫自家小孩的興趣、優點等等,有的還要陪小孩畫出週末去做什麼事情,反正就是家長也有功課就對了,透過家長讓老師更快了解學生,這不失為一個好方法。然而昨天我拿到這張標題為「我和同學」的親子活動單,卻讓我感到滿腹疑問…

上面一行字寫著:小朋友,你喜歡同學嗎?請在表情臉臉上塗色,並說出每位同學的優缺點(請爸媽寫字)

下面是全班同學照號碼排,然後每個名字旁邊有一個笑臉跟哭臉,要讓小孩塗色,關於這個選項,我就感到不解。難道只有「好」,跟「不好」的感覺?是說小孩還小,二選一比較容易,但是把人區分為「非黑及白」,這點我就不能認同。也才上課一個多月,全班二十幾個同學,也不是每個都玩的很熟,要是問我,也許有些同學,應該是屬於「沒感覺」,或「不知道」這項。

再來旁邊兩欄,就要爸媽幫忙寫出,每個同學的優點跟缺點,這個就更難了。為什麼?譬如,我問丁小寶:「吳X愷的優點是什麼?」她說:「吃飯動作很快。」或者我問:「高X榛的優點是什麼?」她說:「她要跟我做朋友。」對於五六歲的小孩來說,她們哪知道優缺點是什麼意思?

我只能試著引導,每個同學給她的感覺,覺得好跟不好的地方,然後再試著「解讀」出優點跟缺點。不過這還是非常具有挑戰性(=難度),因為我問她:「高X婷給妳什麼感覺?」她說:「她不要跟我做朋友。」或者我問她:「齊X瑩給妳什麼樣的感覺?」她說:「我覺得她好醜…」諸如此類的答案,很難去寫出什麼優缺點,特別是長相不應該是優缺點。然而班上有大概一半的同學,都讓她說出:「可愛」這個感覺,我猜應該跟外貌有關,不過我還是照寫下來,就當是優點。

後來,我選出幾個「常用」優點跟缺點,譬如:「妳們班上有沒有人上課很認真的啊?」「妳們班上有沒有人很喜歡分享的啊?」「有沒有人很會照顧同學的啊?」…只要是好的,丁小寶都會舉手(看來小孩最認識的還是自己),我就會接著說:「我知道,除了妳之外…?」這種方法比較可行,但是因為媽媽我對班上同學都不了解,因此常用優缺點,可能無法涵蓋全部的人。這些常用優點是:可愛、很乖、聰明、上課認真、守規矩、會幫忙、有禮貌、喜歡分享、喜歡交朋友、會照顧同學、活潑、文靜、開朗、動作快…等;而缺點則包括:不乖、會打人、浪費食物、愛生氣、上課不專心、不跟人家玩、驕傲、小氣、欺負同學、動作慢…等。算算開學以來,才跟同學相處一個多月,其實很難知道更深一層的優點,譬如:誠實、有正義感、獨立、樂觀、守時…等等。

再來說到,這個讓人感覺好的地方,是不是就是優點?讓人感覺不好的地方,也不見得就是缺點。舉例來說,丁小寶說她那最在意的高姓同學,只跟廖X萱講話,也不讓她玩她的東西,還有喜歡嫌她…等等。其實高同學只是針對丁小寶而已,就是不合胃口,不喜歡罷了,可是因為丁小寶就是喜歡她,熱臉貼冷屁股的結果,反而變成高同學的缺點就列出好幾項:驕傲、小氣、喜歡批評人家。

倒是有一個同學,缺點列出來一大串,不知道是因為跟他特別熟,所以特別了解?還是那個同學就是那麼傷腦筋?而其他都沒有特別缺點的同學,是因為跟他不熟,所以寫不出來,還是那些同學就是這麼完美?

我的重點是,老師怎麼會想要教這麼小的孩子,這麼小就去注意別人的缺點?我個人比較贊成,如何教小孩去欣賞,甚至發掘其他人的優點,正面引導小孩把焦點放在別人的優點上。至於所謂「見賢思齊,見不賢則內自省」,可以從別人身上缺點反省自己,但有必要這樣血淋淋的把同學全部拿來批判一番嗎?

如果是我,我會把這張問題單,改成這樣:

親子活動單--我和同學

◎ 小朋友,你喜歡同學嗎?請圈出你喜歡的同學,畫上喜歡的圖案,並請爸媽幫忙寫下他們的優點,或是備註欄上註明為什麼你欣賞他

同學姓名..................喜歡..................優點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備註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1. 蔡X勝
2. 李X翰
3. 呂X恩
4. 陳X銘
(班上同學太多,就不一一列出了)

1. 我對自己的表現?
2. 你知道自己的優點是什麼?請說給爸媽聽
3. 你知道自己的缺點是什麼?要如何才能改掉呢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hiuyuanchao 的頭像
    chiuyuanchao

    阿昭的部落格

    chiuyuan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