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眼睛,有點小悲哀。

在三年前的某一天,總覺得左眼視力模糊,後來才驚覺原來是左眼的瞳孔不會縮小,造成光線進入太多而有”柔焦”的感覺,以為我自己就要瞎了…去台大醫院做了很多檢查,後來醫生說是視神經出問題,原因不詳,他說很多人都這樣,只能終生點藥(縮瞳劑),也許哪天會自然好,也許永遠也不會好了。

從此以後,我就過著眼睛不好的生活,是沒有看不見啦!但是兩個眼睛看到的不一樣,特別是左眼因為瞳孔張開開的緣故,看起來總是比較亮,至於縮瞳劑,點了很不舒服,往往一點下去的前幾個鐘頭,瞳孔會縮到自己都找不到,更不要說根本看不清楚了(要等過幾個鐘頭之後,瞳孔才會慢慢張開)。所以生了丁小弟之後,我就不再點藥,而改成戴太陽眼鏡。

怕光不說,還有對焦不易的問題,如果轉移焦距,正常的右眼馬上就對焦了,可是我可憐的左眼好像攝影機,從近的一下對到遠的,大概要花五秒的時間才可以看的清楚,不誇張,五秒!所以兩個眼睛看的又不一樣…

然後,最近我發現,看太近讓我頭痛!本來想瞳孔的問題,既然無解就算了,但是這個看近會頭痛的問題,讓我再度萌生去看醫生的念頭。剛好我家附近的有機素食店老闆,曾任愛盲文教基金會的募款總監,他跟我介紹位於師大對面的「蔡瑞芳眼科」,事不宜遲,昨天我就掛號前往。

這家醫院讓人感覺很好,不像一班專做雷射近視手術的那種診所,有著濃濃的商業氣息,牆上貼滿有關蔡醫師的剪報,我想他醫術一定很高吧?後來輪到我,醫生看了也說是視神經的問題,跟台大的醫生說的沒什麼出入,只不過做了一些驗光測驗之後,他跟我說:

「妳有老花眼。可能是因為瞳孔的關係,所以讓左眼的老花眼更嚴重了一些…」

我的天啊!?老花眼?我才三十七歲耶…怎麼會這樣?

「我這個年紀有老花眼,很正常嗎?」「每個人的情況本來就不一樣,是說正常但是度數有一點多就是了。」「那有老花眼,近視眼的度數會減少嗎?」「不會。」「那我要怎麼辦?」「妳可以配戴多焦點的鏡片就好啦!」

當下我幻想自己戴上那種鏡面上有兩種鏡片的眼鏡,然後被歸檔成「老人」…該不會過幾天去婦產科檢查,醫生跟我說我要更年期了吧?該不會…我也該吃維骨力了吧?嗚~~~~~~我還需要一些時間才能接受有老花眼的事實…

所以,怕光、對焦不易是瞳孔不會縮小的關係;看近會頭痛,則是老花眼的關係。

光近視這回事,我就覺得很煩惱了,現在加上瞳孔不會縮小,再來個老花眼,我想我先來養隻導盲犬好了…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uyuan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