講故事是為人父母基本功課之一。

話說不久前有一次丁小寶偷吃糖果(註一),正在傷腦筋,該怎麼教訓她,想到最好的方式就是…講故事。翻箱倒櫃找家中有的故事書、繪本等,卻好像都沒有跟本案相關的內容可以用,此時想到效法最會編故事的小鳥卿,自己編一個故事講給她聽吧!

「從前從前,有一個人名叫『北彩七仔』(台語:愛說謊的人),有一天他經過一棵長滿水梨的樹,上面大概有一百顆水梨吧?他最喜歡吃水梨了,心想,偷吃一顆應該沒有人會發現吧?所以馬上就吞了一顆,吃完之後意猶未盡,因此又接連的吃了第二顆、第三顆,吃到肚子好脹只好回家。隔天他又來,又吃了三顆,請問兩天下來他總共吃了幾顆?對,6顆…(摸蛤俐兼洗褲,順便也上個數學課),第三天他突發奇想,乾脆摘個二十顆回家慢慢吃好了,所以他總共偷走…26顆水梨,這個時候,突然烏雲密佈,打雷閃電,天神出現了…你,這個小偷,這顆水梨樹是專門供奉天神的,你竟然偷吃又偷摘,我要懲罰你!我要罰你一個星期之內都吃不到水梨…
北彩七仔回家後,發現摘回家的水梨全都變成”乾”了,不死心的他,又偷跑去再摘一顆來試試,ㄟ,這個水梨放到嘴邊,就會自動彈開,根本吃不進去!
好不容易一星期過了,北彩七仔又趕緊跑回水梨樹下,等不及摘下一顆放到嘴邊,哇!不會彈開了耶,好高興,不過他完全沒有記取教訓,又想來偷水梨,他又伸手想要摘來吃的時候,哄~~~又烏雲密佈打雷閃電,天神又出現了…你這個小孩怎麼都不聽話,看來是我給你的懲罰不夠重,現在我要罰你…一輩子都吃不到水梨!
從此以後,北彩七仔再也不敢偷吃東西了。」

隔天,順巧又講到糖果這件事,我就說:「所以你看北彩七仔的下場,是不是不可以再偷吃糖了?」對於我自己編這個故事,還感到有點驕傲呢,沒想到小寶理直氣壯的說:「可是我又不是吃水梨,你也不是天神…」我…錯愕…

可以感覺我的下巴掉下來了嗎?

到了晚上,丁小寶又要我講故事:「媽媽,妳再說那個”北彩七仔”好不好?偷吃水梨的是第一集,那有沒有第二集?」於是自那天起,我每天都要編故事,納入「北彩七仔系列」,有時候我編不出來,索性就把「放羊的小孩」,改名成北彩七仔…

每天晚上睡覺前,變成丁小寶點故事時間:「媽媽,我要北彩七仔第…五集!還是…第…三集,那個掉到水溝裡面的…」我的媽呀…我編到第幾集我都不知道了…

這個北彩七仔的由來,我記得是小時候我的阿公講給我聽的故事,不過內容我早就不記得,大概跟他愛說謊有關係,倒是這個人名記憶猶新。前天我絞盡腦汁也編不出故事的時候,靈機一動想說,不如來講些偉人的故事好了。

「從前從前,有一個人叫做『林肯』,小時候他家後花園,有一棵他爸爸最喜歡的櫻桃樹,有一天有人送他一隻小斧頭,他就好開心的想拿來試試看,結果卻…不小心把爸爸最愛的櫻桃樹砍斷了!怎麼辦呢?他爸爸好兇的…後來,他還是決定誠實的告訴爸爸,他不小心砍倒櫻桃樹的事情,而他爸爸也沒有生氣,反而因為他的誠實而原諒他,結果他變成美國第一任總統。」

聽完丁小寶問:「總統是什麼啊?」我說:「嗯…就是國王之類的啦…」「喔,那我還要聽!」

「好吧,那從前從前有一個人叫做『牛頓』,有一天他躺在一棵蘋果樹下休息,結果一顆蘋果掉下來砸到他,後來他就發現了地心引力。」「講完了喔?」「對啊。」「地心引力又是什麼?」「嗯…就是東西會往下掉…」

有一天丁爸回家,正好碰到丁小寶又在點故事:「我要聽…”林肯”還有”放牛”的故事…」什麼東東啊?聽我把故事講完之後,丁爸冷冷的說:「那個櫻桃樹也不是林肯砍倒的。」「ㄟ?難不成有野史記載另一種版本的?阿不然是他媽砍倒的喔?」我一臉狐疑問,丁爸說:「是華盛頓啦!林肯是解放黑奴的…」

「丁小寶我跟妳說,上次媽媽跟妳說的砍櫻桃樹的林肯,他現在改名了,叫做華盛頓…」





註一:丁小寶知道媽媽不喜歡她吃糖,於是想說躲在房間內偷吃,不要給媽媽看到就好了,可是她不知道要把散落一地的糖果紙丟掉,要毀滅證據,於是讓我抓包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uyuan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