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兩天都去新光醫院,看乾媽和葛洛莉,重新溫習那新生兒所帶來的喜悅跟希望。



乾媽初為人母,丁小寶一看到她,就說:「妳現在看起來不像以前的乾媽耶!」雖然乾媽說是因為沒有化妝,其實小孩敏銳度很高喔,她看的出來,乾媽現在已經是真的「媽」了,因為自然散發母性的光輝嘛。

葛洛莉還沒推回病房之前,大家都趁著嬰兒室開放「參觀」(隔著玻璃啦)的時候,跑去一睹新生兒的風采。放眼一看,裡面好幾個寶寶,大家都好小好可愛,睡的像天使一般,不過很明顯的男寶寶的數量大過女寶寶,人家說未來一個女孩可以配到十八個男生,生男孩的還怕找不到老婆,可見現在生女孩多搶手。

不要看乾媽平常好像很懂,當媽媽照料小孩的事情,真的換自己上了,還真顯得有點手足無措,哈哈!我可不是在取笑喔。我的意思是,看別人生養小孩,跟自己親生經歷,那可是完全不同的感受啊!我就常常聽到有的人說:「我看人家我阿姨(或是表姊、嫂嫂…之類的)就是給女兒怎樣怎樣…,然後她就怎樣怎樣…」好像一副很內行的樣子,有時候就會覺得很好笑,不知道等她自己遭遇一次同樣的情況之後,她還會講相同的話嗎?不過現在不生小孩不帶小孩的人那麼多,有的時候實在很難去「驗收」,不是嗎?

講到生育率低,說好聽一點好像是現在流行這樣,實際上也沒錯,生養小孩花費那麼大,經濟又不景氣,政局又那麼混亂,未來也沒有更好,想到要生小孩,第一個念頭就是:「我養的起嗎?」所以往往令人打退堂鼓。反觀我們阿公阿媽那個時代,隨便都是生半打一打的,才隔三代,生育人數就驟減如此,其實其中所隱藏的問題,我個人可是覺得很嚴重的。第一,一個國家的組成,不是「人口」、「土地」、「主權」嗎?表示「人口」是第一要素。生育率持續創新低,表示未來人口都變少了(也許沒有變少,因為現在人活得比較久,不過那更可怕,表示一個年輕人可能要養十幾個老人,或者更多。)想到這,我就先感慨了起來。第二,現在的產婦,有大多數都是外籍新娘,我不是認為台灣人的血統比較高貴,但是我們的下一代,有的是純種,有的是混越南、菲律賓、印尼等等其他地方的,雖然身分上大家都是台灣人(我的意思是住在台灣的人),但是他們的文化背景會一樣嗎?我們的文化,到了三十年後,會變成什麼樣子?說不定是我想得太多了,不過我倒要說,我所知道的鼓勵生育辦法,什麼第三胎以上怎樣怎樣(現在連第一胎都不生了,還第三胎?),什麼看病健保給付怎樣怎樣優惠(那如果很健康都不生病的呢?),什麼兩歲以下補貼有執照保母費多少(那自己在家帶小孩卻不算?),什麼補貼勞工薪資低於多少的怎樣,基本上也只是美其名而已。

有多少人肯定全職媽媽?還是認為不用出去工作可以在家帶小孩,就表示經濟狀況不錯?目前我只能從洪蘭教授的書中,自我安慰說,畢竟我做的是對的事。如果問我,我們的社會福利如果像挪威、瑞典,不要說別人,我就會毫不猶豫再多生幾個。真的要鼓勵,不就生一胎就補助一胎?唉,扯遠了。

再說到經濟不好,不管是要怪罪國際股市,怪美國次級房貸,怪陳X扁的洗錢密帳,還是馬X九的萬點跳票,怪誰好像都沒用,錢賠了也回不來(只能樂觀的說,寄望未來吧!如果還有未來的話),我昨天看新聞,哪個什麼部長的還面不改色的說:「有股沒賣不算賠。」媽呀,這是什麼話啊?如果是這樣的話,現在怎麼會有那麼多人唉唉叫呢?還有人要燒炭自殺呢?(順便一提,聽說利菁也賠了兩千萬,這樣比起來,自己就不會太難過了)抱歉,又扯遠了。



大家湊在嬰兒室玻璃窗前,搶著看剛出生寶寶,臉上不自覺所展現的表情,那種喜悅,讓我無法忘懷,那就是希望。就是杜蘭朵公主出給前來求親的王子的第一道謎題…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uyuan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