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孩子很可愛,可是不見得每一個都討人喜歡,小孩子是單純的,往往家長扮演決定性的因素。

我們一定會因為該父母的關係,而去「接受」那個小孩,也許剛開始只是交際性的噓寒問暖,但是隨著相處次數(或時間)的增加,畢竟人是感情的動物,久了也就有真感情。然而如果只是看在父母的面上,要跟不怎麼喜歡的小孩培養感情,那也不容易。

所以,這就是家庭教育的重要了,父母一定要會做人,這才會是個良性循環。懂得做人的道理,一定懂禮貌,那麼小孩在耳濡目染之下,就會有樣學樣(我一向強調以身作則的),而懂禮貌會關心別人的小孩,我想自然大家都會覺得可愛,人際關係自然就不錯。

有人以為自己的人緣不錯,朋友眾多,但是自己生的小孩,朋友就一定會買單幫忙疼嗎?其實並不然。我想各位一定有這樣的經驗,在朋友面前對他的小孩,畢竟看在媽媽(或爸爸)的面上,往往慈祥和善,可是一但朋友不在,只剩自己跟那不討人喜歡的小孩,那表現出來的恐怕是另一套了。那講到為什麼小孩會不討人喜歡呢?小孩個性天生的這個沒話講,然而有大部分的時候,卻是小孩的父母造成的,也許是他會搶人家玩具,或是會打人,因為父母沒有教導,所以小孩也不懂,因此造成討人厭的結果。

但是有時候又會反過來,小孩還蠻可愛的,可是父母就蠻討人厭的。話說放學留在學校玩,總會有兩個國小三年級的大姐姐,會來跟弟弟玩。其中一個是么女,另一個則是有個一年級的妹妹。

這個有妹妹的大姐姐,因為來跟弟弟玩,自己的妹妹就會吃醋生氣,讓我感到過意不去。我知道這個現象之後,最近我會刻意在分享點心的時候,特別叫大姐姐拿去分給妹妹吃,幾次下來,我有感覺那個妹妹,比較不會因為自己姊姊跟別人家的小弟弟玩而不開心,因為小弟弟的媽媽會請她吃東西。

因為我不想那個大姐姐因為要來跟弟弟玩,而造成跟自己妹妹的感情不睦,所以我這麼做。我總是認為,我小孩的朋友,就是我的朋友,所以只要有人是真心對丁小寶、丁小弟好,我一定會「滴水之恩湧泉以報」。我請大姐姐她們吃東西,也只是回報她們對我們家小孩的照顧罷了。

我不知道這兩個姊妹有沒有跟媽媽說,我常常請她們吃東西,因為我從她們媽媽見到我的反應並看不出任何跡象。如果沒有,那她們媽媽理當是不知情,因此看到我是一副不認識的樣子,我也是見怪不怪;如果有,那我覺得這位媽媽可能擔心,不知道我是對她們家女兒們有什麼企圖?因為即便在學校碰過那麼多次面,幾乎天天也看到自己女兒在跟這個小弟弟(=丁小弟)玩,這位媽媽仍舊是一副不可一世的高傲姿態。

話說回來,如果哪天我看到丁小寶都跑去跟別人家的弟弟玩,卻不照顧自己的弟弟,我是不是會覺得不高興?

然而也不是每個想跟弟弟玩的,我就會欣喜接受。有個國小三年級的小男生,是丁小寶同學的哥哥,他讓我已經講出:「拜託你離我們遠一點好不好!」的重話,但是他還是像蒼蠅一樣陰魂不散,一直要靠過來戲弄弟弟,這個我就很討厭。問題是,我並不覺得他的媽媽,會覺得他的舉動有任何不妥,唉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hiuyuanchao 的頭像
    chiuyuanchao

    阿昭的部落格

    chiuyuan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