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君,丁小寶跟丁小弟叫她牧牧,是我在愛樂的好朋友,日前因為進行縮胃手術後,引發急性腸阻塞,第二次手術之後,又併發急性肺動脈栓塞,進行導管手術之後病情惡化導致昏迷,最後於5月29日下午去世,享年不到32歲。初次認識她,算算已經是十年多以前。

我在2000年回愛樂工作,當時還在協同神學院念書的她,就來打工協助處理團務,算是我的得力小幫手。後來在2001年暑假過後,正好當時擔任大團經理的胡正芸離職,她也從學校畢業,我便大力舉薦熱心又肯做事的她接任,就這樣,她在愛樂工作,一做也是十年之久。

我還記得,由於牧君開朗的個性,很容易跟別人交朋友,所以當時她可是“推票達人“,每場音樂會要賣票,就要她奔走於各個合唱團。平常的員工通常不喜歡出去推票,一來有推銷壓力,二來感覺自己很像江湖賣藥的,去各團拋頭露臉,如果不是個性很外向的人,真還不樂意。不過這位姑娘樂此不疲,每每還會跟各團負責人變成好朋友的稱兄道弟,更是讓人嘖嘖稱奇。

牧君總是很熱情的跟新員工交朋友,相較之下,這點是我們其他人比較做不到的,也是我非常佩服她的一點。我記得現任會計淑華,剛來愛樂的時候,也是多虧牧君會招呼她,中午休息一起吃飯不說,假日還會約出去看電影,真的是真心跟同事交朋友,難怪大家喜歡她。除了愛樂,她週末還去帶教會唱詩班(她都說那叫哈雷路亞),常常就有媽媽、奶奶的教友會送她禮物,可見她多得人緣。

更不要提她的人面有多廣了,我記得要開趴,她可以弄來一整箱啤酒;有一次不知道什麼場合,她也弄來一堆毛巾;有時候會拿一堆東西送我,又說是朋友給的,總之,年紀輕輕,卻好像無所不能,每當我很訝異怎麼弄來這堆東西,她總是笑笑,說:我朋友在做的。只能說,她的朋友,真的很廣泛啊!

我最記得有一年我們演唱錢南章老師的作品“佛教涅盤曲“,當時有很多基督徒,因為宗教信仰的關係,都沒有辦法參加演出,可是篤信基督教的她,卻一點都不困擾,照唱不誤。兩年前俊儒過世,她也幫忙打理佛教喪禮摺紙蓮花的事情,可見宗教在她身上沒有界限。所以不只朋友喜歡她,我感覺連神明也喜歡她。

2003年我生了丁小寶之後,仗著有牧君,所以就安心的回家帶小孩,自此之後,大、小團都由她接手,可說是獨當一面,所以說她是台北愛樂合唱團的支柱,靈魂人物,一點都不為過。我想主要原因,是因為她喜歡朋友的個性,所以合唱團當中,總有樂意協助她的“鐵桿樁腳“,合力為合唱團付出。加上她交朋友的無差別心,所以她跟每一位團員幾乎都是好朋友,無形之中形成一股凝聚大家的力量。這個特質讓她即使本身做事能力可能不是最好,但是靠著大家的幫忙,一樣可以做的很好。這一點我都沒辦法達到她的境界,真的是...套一句別人說過的話:出來混,就是交朋友!

牧君對人很慷慨,還愛屋及烏,三不五十就送我禮物,還買衣服、玩具給丁小寶,每年過年包紅包給兩小,甚至當時我家貓住院,她也包紅包給小乖!每次我家開趴,她總是送來超過十人份以上的食物。她就是那種我對她好十分,她會回敬我一百分的那種,交她這個朋友,“投資報酬率“真是超讚的。



回想起我們一起征戰過的角落,一起共度的時光,十一年,有太多太多數不清的共同回憶,只恨沒有多照一些照片。

2000年八月,加拿大


2001年三月,澳洲


2001年八月,新加坡&馬來西亞


2002年二月,韓國



2002年八月,美國


2004年八月,捷克


2005年二月,土耳其&以色列


2006年



2007年



2008年


2009年



2010年





2011年



昨天我才告訴丁小寶,因為牧君走了,所以我們要學一首歌唱給她聽,然後聽了兩遍“陪我看我日出“(原日文:淚光閃閃)之後,她也哭了...




寫在後面

隔兩年走一個朋友,真的是讓人很不好受。

先說到四年半前,生丁小弟的前兩天,還在愛國東路上遇到婷玉,當時看到她差點不認得,因為整個瘦了應該有二十公斤,原來是吃減肥藥瘦身。不過等我坐完月子,卻聽聞她因為一下變太瘦,心臟負荷不了,心臟衰竭過世。真的很錯愕,前幾天還看到明明好好的一個人,怎麼突然就說死了?

兩年前,本來以為只是小感冒的俊儒,怎麼知道去醫院之後,就住進病房,然後又送進加護病房,最後就走了,前前後後只有兩三個星期,真的讓人無法相信,更難以接受。兩個月前還在我家慶祝丁小寶六歲生日,還拍下大家歡樂唱歌的畫面,一轉眼影片中好端端的人,就這麼消失了,人生無常,哎...

再說到牧君,這個小姑娘看似樂觀開朗的外表下,其實有顆敏感易碎的心,雖然總是把自己打扮漂漂亮亮,可是也為自己肥胖的體態感到自卑,變瘦一直是她的夢想。追求夢想是很好的事情,因此去開刀縮胃,我都認為是正確的決定,不過這個姑娘太不聽話了,怎麼可以在動大刀之後,馬上又跟著室內團飛去美國巡演(可以想像內臟都還沒復原,就搭飛機,那個壓力...),沒休息而且也沒有遵從醫生的囑咐吃流質的食物,真是太不把身體健康當一回事了!牧君的死,我當然很捨不得,更是相當難過,然而卻忍不住責怪起她來:大家這麼需要妳,妳怎麼可以這麼不照顧自己!!!



現代人(大部份愛樂的人都是),總是認為身體健康,好像是“理所當然“的事情,壓根沒花時間在照顧自己身體這件事情上。忙工作、忙事業、忙交際、忙應酬、忙興趣、忙愛鳳...作息正常?不可能。早睡早起?不可能。按時吃飯?不可能。 健康檢查?沒時間。運動?沒時間。

這些早逝的生命,給我們許多警惕,人生無常,要把握當下,珍惜身邊的人、事、物。珍惜生命,先從愛惜自己身體開始吧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uyuan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