其實我才熬過一半而已…快了!現在堂堂邁入第三週…我就快刑期服滿了…
坐月子,就是生完小孩整個月都呆在家休息的意思,如果要遵古法,規定還很多喔…
1. 要多「躺」著休息…我的中醫說:「可以躺就不要坐,可以坐就不要站…」
2. 不能洗頭洗澡(說會頭痛,所以只能用擦的)
3. 不能喝水(說喝水肚子會變大)
4. 不能吹風(說產婦毛孔都張開開,吹風會引起神經痛和感冒)
5. 不能看書、不能流淚(眼睛會壞掉)
6. 不能勞累(不然老了以後就知道了…)
7. 關於吃的部份就更講究了…我不傷腦筋,就訂月子餐比較快,反正他送什麼來我照單全吃。
依照上次跟各位看官報告,我還請了彭婉如基金會的月子媽媽來家裡幫忙,所以基本上我還真的有機會多躺著休息。至於不洗頭這件事也還OK,我用酒精加水加熱後,用棉花沾著擦拭頭皮,再用梳子梳,效果也還不賴,至少不臭不癢;月子媽媽每天都幫我煮老薑水,我用來擦澡,覺得也蠻香的。喝水跟吃的部份,我就把月子餐一天的份全吃光就是了,好像也不特別渴,所以沒這個問題。看書是沒有啦!偶爾陪丁小寶看電視倒是有…我最大的困擾就是:
1. 每次吃完一餐,就跟打仗過一樣,滿身大汗,酷熱難耐!這時不要說開窗戶吹風,連走個路也感覺到風灌進皮膚裡,好幾次之後我都感覺頭痛!現在我學乖了,每次要吃飯前,就先用毛巾塞進衣服裡,至少會吸汗…
2. 半夜還得起床給丁小弟換尿布,我已經很久很久很久不知道一覺到天亮是什麼滋味了…新生兒的尿布幾乎都是尿和著大便,所以還要擦(或是洗),請想像半夜睡眼惺忪,還要彎腰駝背的換尿布是什麼景象…
3. 最大的問題是晚上,月子媽媽通常五點半就離開了,所以晚餐如果沒有其他人在場顧著丁小寶吃,很快就變成「無政府狀態」,那是很可怕的事情…之前有小阿姨在,最近丁爸整週都在忙「立秋」(每天都十一二點才回家),所以阿媽來家裡住,因此情況還OK一點。要是阿媽不在,從傍晚五點半到丁爸回家(最早八點半),中間有三個小時以上的空檔,我要弄給自己吃,還要看著丁小寶吃,不時還要去ㄋㄟ那個嗷嗷待哺的丁小弟…



感謝大家來看丁小弟,請看海豚報導小阿怡報導



丁小弟滿月時,丁爸要跟愛樂去澳門演唱,彌月蛋糕就只好等澳門回來再送囉!沒去澳門的,誰願意來排班陪丁小寶啊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uyuan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