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到我怎麼接觸西洋流行音樂,這真的是一個好久遠的故事...

 

話說到我讀建成國中一年級的時候,開始上ABC(我們那年代是國中才上英文課),然後This is a pen...當時不知道從哪,聽到生平第一首英文歌,叫做:Rhythm of the Rain,熟知這首歌的人就知道,前奏一下,就是打雷加下雨的聲音,而且旋律非常經典,當下就非常喜歡這首歌,我還記得當時還問我爸(=丁小寶阿公),叫他解釋歌詞的意思給我聽,不過哈哈哈,可想而知這種關於愛情的歌詞,大人講的含含糊糊,我也聽得懞懞懂懂。

 


 

後來,聽英文歌,變成我學英文的動機,當時買的卡帶,有的不見得會附上歌詞,有附歌詞的,也只是一張紙字好小,然後摺好幾摺,跟著卡帶塞在塑膠殼裡面。我把喜歡的歌,每首歌詞都逐一查了字典,為了就是要學怎麼唱。說實話,當時學會背起來的歌,真的一輩子都不會忘,反觀現在學的歌,過沒兩天馬上就忘光光...

 

同一時期,我表哥志鈞送我兩卷ABBA的卡帶,開啓我人生另一扇窗,當時就已經解散的瑞典國寶ABBA,精彩的輝煌時期(七〇年代)我完全沒參與到,不過專輯的每一首歌,我都聽到朗朗上口...

 

 

 

 

 

當時往往都是從廣播聽到,好不容易知道曲名,然後再跑去中華商場,還是光華商場,去找那種綜合集錦的卡帶(哪像現在網路上搜尋,還下載就好...),當時紅的歌,常常也是電影的主題曲,印象還很深的是:Up Where We Belong(雖然我並沒看過「軍官與紳士」...但是當時的理查吉爾會不會太帥一點...)

 

 

 

以前沒有MTV、MV,聽歌完全就是「聽覺型」的,所以再回頭聽到當年聽過的歌,想到的就是當年的人事物,當年的感覺,感動,就在聽到一首歌的同時,思緒馬上會湧上,回味在心頭。

 

當時也很紅的一部電影Flashdance,主題曲:What A Feeling,也是我心目中劃時代的代表作。

 

 

 

想當年,我十二三歲左右..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uyuan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