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這個人沒什麼「眉角」,但是某些事情有莫名程度的堅持,有些事情有些行為我看不慣,但只是大家想法不同,並沒有侵犯到我,一般我是不會去說出來,畢竟一種米養買樣人,大家有不同的權利,有感水庫已滿,因此今日洩洪一下。

一,人在江湖身不由己,參加的活動多,聯絡的「群組」就很多,我個人很不習慣那種早晚問安,分享不知道內容是什麼的影片、文章連結等等。曾經有人來指責我,怎麼在群組內問早安都不會回一下,我說:「當面(問安)不是比較好?」還有人常常分享一堆未經證實的錯誤資訊,我覺得無比擾民。不過我個人不喜歡,就不要看,不出聲就好,沒有阻止人家的權利。只是常常這種公共討論的群組,因為人員眾多,我覺得要發言需要考慮一下,是否適合全員買單,不然應該比較適合去「另外開房間」討論。這感覺很像在一個聚餐的場合,結果有兩個人一直竊竊私語,其他的人就只能眼睜睜的一直看著他們兩個講著我們聽不到(懂)的話...

二,我常覺得做父母的真的要好好注意一下自己的行為,從一些很小的地方都是。聽別人講話,低頭看手機、打簡訊,這是要如何要求小孩上課的時候注意聽老師講課?怎麼要求小孩尊重別人?他會說我有在聽啊,就像開會的時候,這家長低頭看手機,他也說他有在聽(一點也感覺不出來)。我覺得這是一個「禮貌」的問題,對於跟你說話的人,甚至開會在前面報告的人,一種基本的尊重。現在手機發達了,訊息可以隨時傳送,因此「靈魂之窗」(=眼睛)都被手機給控制了,所以我常覺得跟一個人講話,如果他一直看手機(不管是看訊息,還是無意識的玩遊戲,什麼糖果還是什麼寶可夢),我只是在跟一個「軀殼」講話(=沒有靈魂)。我覺得啊,當你身在某個瞬間的時候,就應該專心在那個瞬間,人在這裡,心裏又在手機的另外那裡,何苦心不在焉。

 

IMGP4216.jpg

 

三,之前跟某個新手爸媽聊天,講到小孩面臨要上學了,該去補什麼,還是該去上什麼雙語的學校之類的問題,但是其實這個小孩才三歲。大家都被洗腦成「怕自己小孩輸在起跑點」,所以父母都有莫名的恐慌,生怕跟不上別人會被淘汰還是怎麼樣的。我說啊,其實該「學習」的是「如何當父母」。很多家長也很想小孩多參與戶外活動跟多運動,但是想到自己要帶,要陪,上班都累死了,難得假日還要出去跑跳,何苦來哉?所以小孩從小自然沒有那個環境,理想跟現實有很大的差距,最後小孩還是變成「阿宅」。還有很多家長也怕小孩沒去補習,課業會不會跟不上?因為擔心,覺得「預防」勝於「治療」,所以沒等小孩考試表現如何,就先一股腦送去補習了。有的小學生補的習說出來會嚇死人,然後會弄得好像大家都去補,自己小孩沒去,感覺很沒安全感。這個時候,沒有想法的家長是很容易動搖的。我覺得一個有想法的家長,要能貫徹自己的想法,還要能用成果來證明自己的想法是對的,不是很容易辦得到的。我說啊,小孩還小,不要想一下叫他補這補那學這學那,讓小孩在有愛的環境內,有安全感的成長,明白是非善惡,懂禮貌,有正確的價值觀,有好的生活習慣,多運動訓練協調性...這些我覺得才是最重要的。有的家長只注重學校考試成績,甚至跟小孩的話題也只有:「今天考試怎麼樣?」「怎麼考這樣?」除此沒有別的對話,好像其他都是老師的事情。現在詐騙,駭客等這麼猖狂,哪個不是聰明絕頂的人?最後小孩把聰明用錯地方,這難道是家長希望的嗎?我想絕對不是吧。

四,還是說到家長,有的家長描述自己的小孩,怎麼跟我認識的那小孩判若兩人?有的家長自認為很了解自己的小孩,可是所謂的了解,是看到自己想看的一面而已。特別是少子化,現在小孩每個都是掌上明珠,每個都「惜命命」,碰到什麼事情,家長沒有通盤了解,凡事只聽小孩講,所以最後變成家長心目中的小孩,跟別人看到的,是不一樣的小孩。我覺得這又是另一種沒有靈魂的人了,眼睛都被蒙蔽。還有那種凡事都要讓小孩決定,詢問小孩意見的,我有時都覺得,一個三五歲小孩,甚至八九歲,他是有多少生活經驗,來判斷自己沒有接觸過的事情?小孩小的時候不愛刷牙,難道就不幫他刷牙?他根本不知道什麼是瑜珈,你卻要問他要不要學瑜珈?這是要怎麼讓小孩做決定?家長覺得想讓小孩學瑜珈就讓他去,去上了之後除非真的很排斥,不然起碼也要試過幾次,再來要小孩做決定才有可能吧,這是我的看法。

五,家長啊,自己的一舉一動不是「人在做天在看」,是小孩都在看,如果你人前人後說的話不一樣,如果言行不一致,如果你老是臨時變卦,如果你凡事斤斤計較,如果你整天愛道人是非長短,如果你總是愛抱怨,如果你背地總喜歡批評...有句話叫做「字如其人」,看他寫的字就可以知道這個人如何,我覺得看他小孩更準了。

 

P111024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uyuan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