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接觸了很多跟「鬼」有關的電視劇,其中有些奇妙共通的地方,也有發人深省的地方,讓我再度有感而發,提筆(=筆電)而寫。

maxresdefault.jpg

先說到之前轟動一時的韓國電影「屍速列車」男主角孔劉,他也演了一齣韓劇「鬼怪」,當中女主角有「通靈」的能力,另外一齣韓劇「我的鬼神君」女主角也是,就跟前不久台灣也非常著名的「通靈少女」一樣,她們跟平常人不同,都是看得到鬼的。雖說科學無法證實是否真的有鬼魂存在,不過如果大家異曲同工都這麼演,表示還是有點根據,而且「看不到的事情並不表示不存在」。所以基本上我雖然沒有經歷過任何靈異事件,不過我還是相信我們生活在這空間中,並行著很多不同次元的,不管是有形的還是無形的,若有色若無色,若有想若無想,若非有想非無想...

bn1.jpg

「通靈少女」劇中有演到,一個小孩為了引起感情不睦的父母注意,常常假裝被鬼附身,不管是假裝的弄假成真,還是「我的鬼神君」演到,本身氣場很低落(=很虛弱)的,都很容易是被鬼侵入的對象。這讓我想起之前朋友聊天談起,人的身體就像是房子,自己的靈魂住在裡面,有一天如果自己很弱,或是引狼入室,有外來客侵入,你的房子變成別人的,「我的鬼神君」也有演到,如果被惡鬼附身,久了就分不清那個人是惡鬼還是惡鬼是那個人了...

Image 8111.png

行為起始於思想,相信大家都有那種瞬間突然閃過一個「念頭」的經驗?不只這些鬼劇都這麼演,很多卡通也這麼演,當壞念頭萌生時,想像被煽風點火,小火變成大火,本來還只是想想而已,就是被這些不好的東西,或者自己的惡魔聲音,給煽動去實際行動的。像是「鬼怪」也有演到,惡鬼會趁虛而入,慫恿人做壞事...

本來人對於未知的事情都抱持恐懼,以前的年代鬼神還有勸導人從善的作用,譬如害了人會怕對方變成鬼來抓自己,會良心不安,會被鬼折磨...不知道為什麼最近,好像這套有點落伍了嗎?從黑心油開始,食安的問題,官商勾結謀財害命的問題...怎麼好像都不怕害死人會變成鬼來報復的樣子?從某個角度,我總覺得這個社會一點一滴也被魔給遮蔽眼睛了。另外還有更恐怖的,則是披著佛的魔(所以JK羅琳好會取名,哈利波特裡的壞人叫「佛地魔」),好多人盲目崇拜跟隨、去拜的以為是佛,卻利用你的脆弱,制約你的行為,結果反而成為它的俘虜,到底是魔還是佛?

這跟我最常感到困擾的群組內不時出現的網路謠言一樣,大家瘋狂轉貼,好像也都沒去質疑跟證實其真實度,看到消息就跟著聞雞起舞,然後野火燒不盡,春風吹又生,有時候傳了兩三年還說是新聞。人家說謠言止於智者,如果有智慧判斷,多少都會對於這種網路訊息存質疑,也不跟著亂傳。一樣的,如果自己的心很定,就不用擔心被佛地魔(=披著佛的魔)牽著走。

有趣的在「鬼怪」還有很多穿越劇都有演到,有關幾世輪迴的劇情,不管哪一種宗教,信不信輪迴說,大家都這麼演,應該也是有點根據。不過下一輩子的事情自己也不會知道,管他好不好,會這樣想的人應該也不少。我是這樣想像的,經過幾世輪迴,自己的靈魂是累積修滿了學分,可以晉級更上一層樓,還是每一世都被死當沒修過,就繼續一直輪迴著重修,最後一級降一級,到最後靈魂不知道被裝進哪一種生物的身體裡面...所以要珍惜現在身為人的時候啊!說「人」是修行的最佳工具呢!

我從小就自覺很有慧根(自己說的),不過從來沒有靈異經驗,也沒有任何特異功能,朋友說這是因為不帶天命(沒有任務)所以不需要。有沒有通靈跟修行無關,會通靈的也不見得走的是正途,這也是一般人的迷思所在。佛自心中求,只覺得人盡量保持單純一點好,上天疼憨人,我想神也是吧,那鬼呢,就好比要在冰上起火,應該生不起來吧。

天氣好熱,看寫這樣看了有沒有冷一點...(好冷)

以上純屬個人心得,不代表任何立場





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uyuan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