幾個星期前丁小寶去幼獅參加愛樂“基礎A班“成果發表,鄭老師說要請她幫忙“表演C班“演出節目裡,客串演出故事主角。

鄭老師說,這是一個淒美的愛情故事,一個窮小子愛上公主(就是丁小寶要演的),不料卻遭惡魔忌妒,因此施法害死公主。所以結局是,不是一般童話故事的那種。

鄭老師說,其實就是依照唱的歌詞,然後走走位做做表情就好了,應該很簡單。不過她也很放心,在八月二日演出的前三天,才叫丁小寶去彩排,我心想:有沒有太高估丁小寶的能力啊?我從來沒看過她演戲的耶...

因此上週六丁小寶依約前去彩排,不過到了中午,卻接到鄭老師打電話來,她說彩排到一半,丁小寶就哭了...因為她不喜歡這個故事,然後就僵在那裡,弄的愛樂辦公室的人全衝進來,這個也抱那個也抱,害的鄭老師以為是哪裡對不起丁小寶。真是哎優我的媽喔,怎麼會這樣。

鄭老師說,第一段跟第二段,就是窮小子跟公主有說有笑聊天,走來走去看風景,這種丁小寶就喜歡演,然後第三段惡魔來師法,所以公主會有不舒服、難過的表情,這種丁小寶就不願意演。鄭老師也說,也許她要求太嚴格,可能也嚇到丁小寶了吧。

我知道大概情況後,心裡想,最近丁小寶的耐挫能力有點低,前幾天學校跆拳道的老師糾正她姿勢不好,可是她自己覺得沒有做不好,那天也哭了。現在居然說不喜歡演這種,然後又哭了。雖然事件不盡相同,可是不免讓我聯想在一起。

丁小寶下課回家後,我問她有沒有彩排?她才說的不清不楚的說發生了什麼事,然後就一直強調:她不喜歡這個故事,她不想要演,最後就說:她不喜歡演戲,她只喜歡唱歌。

其實,心裡面有一部份的我,會想尊重小孩的想法,如果不喜歡,就不要勉強;但是另外一部份的我,卻認為,碰到問題就直接說不喜歡就放棄,根本就是最簡單的解決方式,不一定是最好的,我認為,應該要再試試看才對。

我跟乾媽說了情況之後,當天阿公要回桃園的時候,請他把我們載到士林乾媽家,讓乾媽來教她。乾媽就把那一段的音樂,分成四個動作,四小節一個動作,如果丁小寶不願意做恐懼的表情,那就設計動作把臉遮起來。在我看來這簡直簡單到不行了,不過丁小寶還是一直說她不要演,根本是心理障礙了。這種小朋友的演戲也來煩勞我們音樂劇名伶,真是殺雞焉用牛刀喔。

雖然乾媽幫她設計了動作,也跟她約定好,如果好好表演,會有什麼奬勵,不過我覺得丁小寶還是有吃了秤砣鐵了心的感覺,她就是不想演。如果我又講起,要怎麼演注意什麼,她就又說,媽媽我可不可以不要演...



丁小寶說不喜歡演那種的,我說,演戲就是這樣啊,就是要演跟自己不一樣的,那才叫演戲啊。她又說不喜歡演戲,只喜歡唱歌,我說,演戲跟唱歌是一伙的,才叫“演唱“啊,人的一生遲早都要演戲的(真是經典名言)。她又說不喜歡這個故事,我說,難道妳會因為不喜歡數學,所以月考不要考數學嗎?還有挑這個喜歡挑那個喜歡的...(有點亂掰了這位媽媽)

因此從週六,一直到週日,她只要說不想演,然後就又哭了起來。我從充耳不聞,好說歹說,到威脅利誘,最後講大道理,反正答應人家的事情,還是要做到才是。

我說,妳現在說不要演,妳是要叫人家去哪裡找人?這樣會害人家開天窗。人家找妳來幫忙,結果沒幫上忙還害人家傷腦筋,以後誰敢拜託妳做事情?再說,這種心裡陰影(因為自己造成別人的問題)的負面影響可是一輩子的。我說,反正妳就開開心心去幫忙,上台晃一晃,演完就沒妳的事了,如果真不喜歡演戲,下次就不要再接就好了。

演的不好是一回事,說不喜歡這個故事,不來演害人家開天窗,那又是另外一回事。演的不好,至少有盡力,這才是做事情的態度。

後來丁小寶知道,媽媽我吃的秤砣比她大顆,不管怎麼樣,八月二日她就是得要去演出。



週一跆拳道下課後,我們馬上衝回家吃飯,然後趕著兩點到愛樂集合練習。一到那邊,很多人都問,她那天不是哭著說不要演了?真是不好意思,因為那天星媽我沒有來...既然我來了,就是要確保丁小寶會好好演完的。

晚上演出在市政府站旁的中油國光廳,表演C班是第一個節目,而丁小寶的部份是該節目的最後一曲。一直到她上台前一秒,我還在叮嚀她,要記得笑,走慢一點,要換位子...真是皇帝不急急死太監。

我在後台看不到,不過演完之後,丁小寶出去謝幕,沒想到掌聲很熱烈呢!事後大家紛紛來讚美丁小寶台風很好,很大方,老師也來感謝她幫忙,甚至還收到紅包。我跟丁小寶說,妳看,這樣結果不是很棒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uyuan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