話說今年二月看到建中志工媽媽(也是一起跳肚皮舞的)曉慧分享她們去「白沙屯媽祖進香」,過程精彩又好有意思,於是向她表示明年也想跟,不料她回:「不用等明年,四月就有大甲媽祖遶境!那個傳統民俗文化,很值得去體驗,一定要去看看!」語畢,隔天立馬招募到約20人「成行」,連每一晚住宿的旅館都找好了,真的是佩服她的行動力到五體投地。

 

IMG_0319

出發前一天書法課


台灣宗教界年度盛事之一「大甲媽祖遶境進香」,今(2023)年定於4月21日23時5分起駕、4月30日回鑾。這一群建中的媽媽,有的是走前面幾天,有的是參加中間幾天(如我),有的是跟後面的行程,而走全程九天八夜的就是曉慧跟世慧。在去之前還有許多前置準備,除了安排住宿、買車票,還有統一訂購大甲媽祖帽子(還繡上個人名字)、大甲媽祖帽套、羊毛五趾襪、包包上的掛鉤...等等等,然後她都統一代墊,秋後,不是啦,是事後才來算帳。真的超佩服曉慧統籌規劃,還有執行的能力,難怪能開不動產證照補習班,還經營按摩店,不要看她人美,人家可是事業女強人!

 

IMG_8093 加工帽套扣子


說真的,要不是因為曉慧的關係,我可能一輩子也不可能接觸到媽祖遶境活動,就這樣,2023/04/25(二)這天我跟偉玲搭上下午2點從台北發車前往嘉義的火車,我們就要去追媽祖了!

 

IMG_0326 嘉義車站外的公車站牌IMG_0330 開得蠻猛的公車IMG_0333 順利抵達新港奉天宮


約傍晚5點半抵達嘉義火車站,再換7325公車(我有先做功課),6點半抵達新港奉天宮,順利與曉慧、世慧(簡稱雙美,喔,是雙慧)集合,現場人山人海,這天是大甲媽祖遶境的第四天,聽廣播這天晚上要等到十一點多回駕,所以我們繞一繞、逛一逛,拍了照片之後,決定先去往這晚要借宿之處,是曉慧的朋友曉鈺在嘉義的透天厝。真是太感謝了,願意提供舒適的家讓朋友的朋友過夜,果然「出外靠朋友」,跟對朋友之外,更感受到南部人的熱情!

 

IMG_0548 人山人海

IMG_0336 先吃點東西IMG_1450 到處拍IMG_1452 繼續拍IMG_1456 新港奉天宮IMG_0349 放煙火

IMG_0340 花車遊行

IMG_0586 各式各樣電子花車

這晚聽雙慧說到白天去參觀故宮南院的趣聞,笑到眼淚都飆出來...是說她們一進去,迎面就看到一個青花瓷的巨型花瓶,想說是「國寶」,就開心的抱著它,你照我、我照你互相照相,照完之後才發現,ㄟ?怎麼花瓶的兩個耳朵裡面有煙蒂?再仔細往花瓶裡看,哎呀這是垃圾桶!竟然抱著垃圾桶還以為是國寶,笑屎我們大家了。

 

IMG_1841 雙慧跟「國寶」合照...

2023/04/26(三)依照行程昨天晚上大甲媽祖從新港奉天宮要回駕,所以我們一早看app追蹤大甲媽的行蹤,趕到虎尾鎮的新興宮去迎駕。接著就一路跟隨,剛開始其實有點搞不清楚狀況,幸好有雙慧熱心的指導,這天我有摸到轎身,也「鑽轎底」,當然也拍了不少照片,覺得很有收穫感!

 

IMG_0406 謝謝曉鈺的款待

IMG_0955 迎接大甲媽祖囉

IMG_0411 緊跟在轎子後

IMG_0991 好不容易靠近摸到轎身

IMG_1917 鑽轎底

IMG_1032 吼~蝦咪攏不驚,吼~向前走!

IMG_1727 帥興宮到了

IMG_1066 乾淨的流動廁所IMG_1129 這些人是走全程的IMG_1191 媽祖服務車IMG_1796 三十六執事的兵器IMG_1369 好不容易靠近照張相


最令人驚訝的地方是,沿途都有人在發送飲料、食物、結緣品,我這天真的從早吃到晚!有包子、饅頭、煮玉米、茶葉蛋、炒麵、西瓜、香蕉、番茄、蜆湯、素菜、冰沙、冰棒、蠻牛、運動飲料、茶、手沖咖啡、養樂多...等等真的好多好多,還有在魚寮鎮南宮吃的午餐以及新天宮吃的晚餐,天啊比Buffet還切操、澎湃。想到我們在台北,都要教小孩不能隨便吃陌生人給的東西,在這裡竟然感覺都不是陌生人,然後我(覺得很不好意思)接受了食物,送的人還向我道謝,還說我們辛苦了,給我們加油!

 

IMG_0413 吃包子

IMG_1057 拿到袖套IMG_1745 吃西瓜IMG_0448 全部都是免費的IMG_1277 養樂多冰沙IMG_0460 料多味美的蜆湯IMG_0567 古早味紅茶IMG_1442 番茄IMG_1846 冰飲

IMG_1573 冰棒IMG_0648 把費!

IMG_1882 茶葉蛋

IMG_1288 香蕉

IMG_1575 又吃西瓜

很幸運「跟對人」,除了跟隨大甲媽祖遶境的行程,曾任建中志工大隊長的世慧很會找沿途其他「外掛」景點,所以一路什麼都不必愁,跟好即可,享有「高人指導」兼「錄影拍照」,收穫多又有得玩,真是太棒了!值得一提,她走到腳底都長水泡了,還一直往前衝,後來路經醫療隊,請醫療人員幫忙處理水泡傷口,留下她雖然兩腳開開、姿勢不優雅的照片,但是在一旁覺得很感動,也認為值得紀錄!

 

IMG_1084 路過一座樹下看台

IMG_1265 吳厝橋

IMG_1828 慈和宮到了

IMG_1098 往左走?往右走?

IMG_1742 一起走~

IMG_0575 到處拍

IMG_1536 世慧很會拍

IMG_1841 搭到便車先走一步

IMG_0507 醫療隊幫忙處理水泡傷口IMG_1800 那我按摩好了IMG_1808 感恩有你們!謝謝醫療隊

兒子今年高三的曉慧,則背了一個布條上面寫:祈求大甲媽保佑劉X麟112年分科考試上台大醫學院,不僅獲得人來人往香客的加油、鼓勵(還有人誤以為是她要考試),因為太吸睛了當然也上電視新聞...「妳就是那個上新聞的媽媽!?」常常遇到經過的路人認出她來;還有廣播車也幫忙放送、廟方也幫忙祈求;隨處都有人送結緣品、文昌筆...有願就有力,除了媽祖保佑,還有這麼多人的集氣,相信一定心想事成,我們跟著走也覺得與有榮焉!

 

IMG_0424 背著這布條走全程

IMG_1834 果然上新聞

IMG_1041 到處都有走過去跟她兒子加油的人

IMG_1745 代打顧攤也很到位

這一天就跟著媽祖一路從嘉義虎尾走到雲林西螺,最重要的人生解鎖是:我扛到轎子了!(超乎我的預期的重),另外很特別的體驗是在朝興宮時,戲台後台工作人員讓我們耍了布袋戲!在鎮南宮被廟方工作人員要求拍照,說要放粉絲專頁宣傳(殊不知我們求之不得);還有要去福天宮的路上,因為落後太多,攔到一台水梨貨車,竟願意讓我們跳上貨車後方,讓我們少走一段路趕上進度!然後到了西螺新天宮還被中天新聞相中,在直播中「參一腳」發表感言;晚上駐駕福興宮時,我們走到西螺大橋逛逛,溜滑梯我的牛仔褲竟然摩擦力太強,完全溜不動!然後聽到音樂聲,竟鳩佔鵲巢,阿昭亂入唱(人家的)卡拉OK,還有小喇叭伴奏好像開演唱會...

 

IMG_1514 我扛到轎子了!

 扛轎實況

IMG_0622 大家都爭先恐後要扛轎子...

IMG_0465 布袋戲後台

IMG_0488 師傅說我有天份喔

IMG_1586 西螺魚寮鎮南宮的FB粉絲頁

IMG_1920 工作人員相中我們

IMG_0619 搭便車

IMG_1925 謝謝水梨貨車司機

 水梨貨車搭載實況

IMG_1593 西螺新天宮前亂入直播

IMG_0661 被中天直播相中

 溜滑梯溜不動

IMG_1802 來到西螺大橋 
IMG_1885 西螺大橋旁的卡拉OK

 敬請欣賞

 感謝欣賞

IMG_0697 走了一下下就折回,黑漆漆

 

晚上我們住在一房難求的米都飯店(幸好曉慧先訂到),大家洗漱完畢之後,再於半夜12:55到福興宮跟著大甲媽起駕,走了一小段之後再回飯店休息,這一天下來算算走了三萬五、六、七千步,走到後來感覺雙腳彷彿都不是自己的了,但這一路除了感動,更充滿新奇、驚喜與歡樂,超開心的!

 

IMG_1609 分解動作

IMG_1224 網美照IMG_1785 席地而睡的香客們

IMG_1779 朝興宮到了

IMG_0535 大家排隊鑽轎底IMG_0522 隊伍來了IMG_0533 鑽轎底人龍IMG_0574 西螺糧倉IMG_1538 累了請上車IMG_1863 馬祖的媽祖也來了IMG_1561 走在馬路旁IMG_1771 好多布袋戲台ˊIMG_1629 跟著馬祖向前行IMG_1593 狗狗尿尿...壁畫
IMG_1907 新天宮到了IMG_1608 鑽轎底之分解動作

IMG_1732 廟中奇景

IMG_1942 順利買到媽祖毛巾

IMG_1740 小小日月扇

IMG_0669 來到西藥房「補貨」

IMG_1868 這是橫跨西螺大橋的意思IMG_1953 福興宮到了IMG_0679 熱鬧的迎接IMG_1962 煙火時刻IMG_1968 來西螺大橋走走 IMG_1830 我愛西螺IMG_1844 西螺有出醬油IMG_1978 夜間的西螺大橋邊

2023/04/27(四)一早七點多我們吃完飯店的早餐,我跟偉玲先把不用的行李用7-11店到店先寄回台北,然後我們就搭計程車去追媽祖(雖然常常好不容易追到了過不久又落後了),每到一個宮就跟著拜,當然還有到此一遊照!大甲媽有時走大馬路,有時路線是繞進田邊小路(以前牛車走的路徑),我們看app地圖,想方設法抄近路跟上。

IMG_1530 米都飯店早餐IMG_1531 過西螺大橋IMG_1534 到每個宮廟都人山人海IMG_1596 懷舊柑仔店

IMG_1576 金安宮

IMG_1600 新吉宮

IMG_1570 狗狗真有型IMG_1597 走在鄉間IMG_1598 水稻旁IMG_1604 每到一處都要拍照IMG_1550 合興宮前被健康中心要求拉布條

IMG_1568 又遇到前一天醫療隊的小哥

這天完成另外一人生解鎖:拿日月扇!相較於扛轎,拿扇子真的輕鬆不少,不過一堆人搶著排隊,所以我也只舉了二十秒就換人了。中午在埤頭鄉的合興宮駐駕,看到有一整排坐輪椅的生命鬥士、老者在等候媽祖,最令人感動的是,轎子真的由八位壯漢舉高高,完成讓這些坐在輪椅上的人鑽轎底的心願!沒有扛過轎子的人真的無法想像,那真的很重(據說轎子重達兩百公斤)!還要雙手伸直舉過頭(手舉高高)扛轎更是費力,我光用肩膀扛著走沒一分鐘就已經感到有點吃力,看到這一幕真的由衷的感動...

IMG_1580 我拿到日月扇了
螢幕快照 2023-05-04 下午1.35.00 大甲媽完成生命鬥士的鑽轎底心願

我跟偉玲就在合興宮與雙慧分道揚鑣,她們繼續跟著媽祖要走到田中,我們看好車班,下午2點搭上7209從埤頭開往彰化高鐵站的員林客運,結果車子開到北斗時正好也跟上大甲媽祖的腳步,看到好長好長好熱鬧的隊伍,在3點半左右抵達彰化高鐵站(田中),我們買了4點多的高鐵車票,5點半前回到台北,結束這三天兩夜的大甲媽祖遶境初體驗。

IMG_1567 吃火鍋

IMG_1946 我們先走一步囉

IMG_1561 搭高鐵回台北

FYI,大甲媽遶境不僅名列「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產」,更被Discovery(探索頻道)列為和「梵蒂岡耶誕彌撒」、「回教徒麥加朝聖」並列的世界三大宗教慶典之一。這次初體驗我只參與了中間的三天兩夜,我個人的心得:沒有親身經驗,真的無法想像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活動!就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,真的就在這個活動熱切感受到。感受到大家發自內心願意的付出:發送食物、水果、飲料、送結緣品、開放自家讓人上廁所、休息、開/騎車撘載有需要的人...我只能用「感動」兩個字來形容。當大家都是媽祖的孩子時,真的都沒有陌生人。

IMG_0521 開放自家廁所給大家用

IMG_0689 怕眨眼沒看到,手機也錄影
 阿昭的人生成就解鎖

 

再次感謝曉慧揪團,明年等妳還願有幸再同行啦!還是白沙屯媽祖的「粉紅超跑」我也一起喔~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大甲媽祖繞境2023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uyuan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