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在台灣母乳協會網站的討論區,看過有人在討論生老二前,要幫老大做什麼準備?
一般來說老大對於剛出生的弟弟妹妹,通常感到有「威脅性」,會覺得媽媽都不注意自己了,平常屬於自己的媽媽現在卻變成弟弟妹妹的,好像用剩了才給她;而小嬰兒那麼脆弱,大家一定深怕老大不小心傷害到弟弟妹妹,一定限制她東限制她西…往往老大在有了弟弟妹妹,會「退化」(本來會的變不會,要用小嬰兒的東西…)來博取更多的注意力,這時媽媽就傷腦筋了!

以下是署名anne的前輩之提攜,個人覺得非常有道理,特別分享之,也請丁小寳的親朋好友幫忙執行,讓她早日適應有弟弟的生活。
一、不要因為怕老大傷害老二而禁止他接觸弟弟妹妹,雖然他看起來很粗魯!
二、不要因為老大不懂控制力度而責備他
三、絕對不要說:「妳看弟弟多可愛!多乖!妳不乖!」
四、絕對禁止旁邊的人說:「妳看媽媽有了弟弟(妹妹)就不愛妳了!」
五、請周圍的人不要因為老二而責罵老大
相信我,如果妳不要那樣做,老大會很愛老二的!

她說的好,小的沒有那麼弱,大的也沒有那麼危險,多放一點心在老大身上,就不會讓她們姊弟關係緊繃。

我記得小時候,最常聽到的範例就是
一、 吼~妳媽就要生妹妹了,妳要是不乖,媽媽就不要妳了!(好嚴重喔!妹妹還沒出生,就已經被塑造成敵人了)
二、 妳是姐姐,所以妳應該讓妹妹…(小孩子無法理解,為什麼我是姐姐就要怎樣?)
三、 妳看妹妹怎樣怎樣多可愛,哪像妳?都不乖!(把剛出生的嬰兒拿來跟三歲的小孩比,那是不公平的…人家以前也可愛過啊!)

丁爸前幾天跟丁小寳要手上的東西吃,可是丁小寳覺得那是她的,所以不肯給,結果丁爸就說:「妳不給我,以後我就帶小北鼻去吃好吃的,不要帶妳去!」ㄟ…這就是錯誤的示範(把小北鼻變成丁小寳的假想敵,又無意義的威脅,跟白目老的舉動一樣…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uyuan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