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○年代,正值我青春年少的時候,有高中聯考,還有大學聯考,但是除此之外,不是我留戀過去,當時的西洋流行音樂,正是黃金時期,就好像百家爭鳴一樣,隨便挑一曲,都比現在的好聽。

開始接觸西洋流行音樂,大概從國中開始,自己買的一張合輯,裡面有什麼歌已經忘光光了,只記得有首”烏木與象牙”(Ebony and Ivory,Paul McCartney & Stevie Wonder所唱的單曲),歌詞非常雋永,二十幾年前的歌了,我記的卻非常清楚。Ebony and Ivory, live together in perfect harmony, side by side on my piano keyboard, oh lord, why don't we?

還記得當時才剛開始學英文,幾乎每首我覺得好聽的英文歌,我都霧煞煞不知道在唱啥,所以我猛查字典,現在想起來,也許那也是我學英文的「動機」。而唱英文歌學英文,雖然學的單字跟英文課本(當時還有國立編譯館的統一版本喔)大異其趣,不過卻讓當時我這個十多歲的小孩子,對於這個外國語言,不是只當作要聯考的科目而已。

有一次我問我爸,有關”雨中的旋律”(Rhythm of Rain)裡面的歌詞,什麼along with her she took my heart、什麼I can't love another when my heart somewhere far away,對於愛情沒概念,我完全不懂那什麼意思,不過我爸也解釋的模糊不清,根本是含糊帶過。另一次我記得有一天我表哥(志鈞)拿了ABBA的專輯卡帶給我聽,我簡直是一聽就愛上,聽到最後卡帶都被我聽壞了,幸好後來有出CD。

接著上了高中,我記得每週六一定守在收音機前,等著ICRT的西洋流行排行榜,然後聽到什麼喜歡的樂團,就去買他們的專輯。當時的排行榜不像現在,冠軍曲常常可以蟬聯榜上好幾週,看著名次又上又下,好像跟自己都有關。我記得當時的啊哈(A-Ha)、驚懼之淚(Tears for Fears)、惠妮休斯頓(Whitney Houston)、瑪丹娜(Madonna)、芝加哥合唱團(Chicago)、菲爾克林斯(Phil Collins)、摩登語錄(Modern Talking)、混(Wham)…都是榜上常客。

寫到”混”,當時Wake Me Up Before You Go-Go、Last Christmas可是無人不知、紅透半邊天。最近看了這片--K歌情人(Music and Lyrics),除了重新喚醒我已沉睡的80年代記憶,也依稀看到一點”混”的影子,感到有點熟悉。

電影一開頭的MTV,真是精典,因為當時的MTV真的就是那個樣子,髮型服裝很俗不說,裡面還要穿插劇情跟演技都很爛的小故事,加上歌手們搖首擺臀,這在當時看不稀奇,但若以現在來看,真的很好笑。然而影片中這曲在當時是暢銷曲的”Pop, goes my heart”,其實是仿造當時的曲風作出來的(並不是真的80年代的歌),但是仿的還真像,哈哈哈哈…光看這個MTV就讓我開心不已了!

如果沒看過這一片,請一定要去看,個人很推薦喔!不但好看歌又好聽,本來不會唱歌不會跳舞的休葛蘭,在裡面的表現可圈可點,簡直是豁出去了,甚至唱起歌來還有那麼一點George Michael的味道喔!這首主題曲
Way back into love-(K歌情人)
還真是朗朗上口,百聽不厭,丁小寶都快會唱了;而有關影片介紹我就不多寫,有興趣點進去看吧!(右邊有個小螢幕有影片可以看)

八○年代,一去不復返,當時西洋流行音樂所留下的旋律與回憶,卻鮮明的難以忘懷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uyuan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