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幾天我的三姑去世了,大概在半年前,本來身體很健壯的她,有一天竟然昏倒送醫,才檢查出她罹患肺癌,後來癌細胞轉移到腦部,因為這樣,很快她就走了。

大約在兩個月前我曾經去探望她,精神還很不錯,不過讓我看在眼裡感觸良多的,卻是在身旁悉心照顧她的女兒。常常看到很多親戚,到老來生病,有諸多的不方便需要別人照料,通常是請「看護」、「外傭」來照顧,再專業的看護,畢竟也是”上班”,反正病人也無法告狀,說會照顧的多細心,我也不太相信,反正就得過且過。

我知道照顧老人、病人的苦處,不是只有身體方面的勞累,生活上的不方便,還有精神上的壓力,情緒上的種種。若是看護或外傭在照顧,常覺得是”隔靴搔癢”,心安而已;可是我在三姑周圍看到的,卻是充滿了愛與關懷,她女兒不僅要哄她吃藥,安撫她身體不舒服的情緒,甚至外孫也來躺在她腳邊,幫她搓揉按摩雙腳。

我想一定是三姑做人很令人尊敬,很疼愛子孫,才有那樣美滿的結果吧?人一生忙忙碌碌,為事業奔走在外,到頭來成就如何不說,不過最後生了病、出了事,還是要靠家人。我倒覺得最大的悲哀,莫過於老了身邊沒有人可以依靠,更不要說臨終之前沒有親人圍繞了。

我想起好幾年前,當我的阿公還跟我們住在一起,到了快要去世前,往往整天不醒人事的躺著,我的房間就在他隔壁,說實話我也很少去他房間裡面走動,對於從小疼愛我的阿公,現在想起來真是覺得自己很不孝啊…

生了小孩之後,我已經沒有什麼闖蕩事業的野心與抱負,倒是期許自己做一個有好的影響力的父母。現在我更要期許更久的將來,自己做一個有很多孫子承歡膝下的祖父母,這下以後得靠丁小寶跟丁小弟長大來增產報國囉!

丁小寶, 妳以後要生幾個小孩? 兩個, 丁小弟呢? 喔! 五個還是六個啊! 感謝你囉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uyuan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