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應版主阿昭日前沈浸於80、90年代西洋流行音樂當中,故指派國小同學洪黃耀跟進,因而產出這篇「我最喜歡的電影與配樂」...

 

「我最喜歡的電影與配樂」       作者  洪黃耀

 

80-90年代,電腦資訊相關設備興起,不僅有好聽的電子合成樂,電影更是百花齊放,特效日益精進,電影配樂也千變萬化。先來說說80年代我最喜歡的2部科幻愛情片吧!

 

1984神通情人夢(Electric Dreams

Electric Dreams  

 

老實說,這部電影並非是在戲院看的,而是多年後與女朋友(當然現在的老婆)到錢櫃MTV看錄影帶(年輕人可能不清楚MTV是啥!首先,你到櫃檯挑選影片,服務生再帶你到像現在的KTV包廂看片。看你是要聚精會神看電影,或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的心不在焉看電影...)。

這部片子除了內容吸引人之外,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是,當時的女友竟說:「這部片子是我和以前男朋友看過,很好看喔!」(天啊!叫我情何以堪)。看完影片後深覺,人生真的不能太衝動(沒有一氣之下跑掉沒看?),幸好我沒有錯過這部電影。

大概的劇情如下:

邁爾斯是一位建築師,上班總是遲到,後來聽從同事建議買了一台電腦,幫助他管理日常生活(現在叫「行事曆」);然而在某次(還是第一次?)使用時不慎將飲料(好像是香檳)(版主阿昭說:「我記得是咖啡吧?」)打翻在鍵盤上,竟然將電腦變成AI人工智慧化了(對不起!簡單的說就是變成”人“了),真的成了男主角的管家兼音樂家。同時,樓上新搬來的鄰居馬德琳,是一位交響樂團大提琴師。陰錯陽差之下,男主角與電腦同時愛上這女孩,人與機器的三角戀隨之而來了許多有趣的劇情。

電影中出了2首世界名曲,但是我要先介紹這一首很神奇的演奏曲,將巴哈G大調小步舞曲(後來證實作曲者為克利斯蒂安·佩措爾德--摘自維基百科),改編大提琴混入電子合成樂

 

 

The Duel-Giorgio Moroder

 

剛提到名曲先是抒情樂曲

 

Love Is Love-Culture Club

 

 

 

Together In Electric Dreams-Giorgio Moroder/Philip Oakey

 

 

上面2首歌,到現在市售的80-90年代的抒情或是舞曲精選集中,幾乎都會收錄。

若你曾看過電影的話,後面這2首歌應該也會很有感覺。

 

 

The Dream -  Culture Club

 

 

  

Video – Jeff Lynne

(很好玩的MV,我把它當作愛情版的《絕地任務》--1999年史恩康納萊/尼可拉斯凱吉主演。因為拍攝現場是舊金山灣的惡魔島)

 

很慶幸我有先買電影原聲帶,從最初的卡帶到後來的CD,可惜一直找不到錄影帶/VCD/DVD。雖然日後曾在amazon網站發現英國版本,但是全球區域代碼標識的DVD應該是不符合台灣的播放系統,而且…….沒中文字幕!

 

 

 

1985 回到未來(Back to the Future)  

Back to the Future  

 

當年紅極一時電影,我們(記得是某一次聯誼中認識,唸松山商職的女孩)到西門町的豪華戲院(真的很豪華,類似現在2廳院的雙層樓設計,但是感覺又更大一些!)排了2場時間才買到票,只為了看這部電影。當時青澀的戀情總有聊不完的話題,直教我倆忘記在擁擠的人群中,站了3個多小時。

 

電影描述身在1985年的主角,馬蒂麥佛萊,被意外送回1955年,不但巧遇未來的父母,還讓年輕的母親對自己一見鍾情。馬蒂必須讓自己的父母重新墜入愛河才能修正歷史錯誤,並和布朗博士合作,讓自己重回1985年。(摘自 - 維基百科)

 

 

 

主題曲 The Power Of Love - Huey Lewis&The News

 

 

 

Enchantment Under The Sea Dance 舞會歌曲

Earth Angel  / Johnny B. Goode

 

 

  

Johnny B Goode - Chuck Berry (電影中的黑人)& Julian Lennon - (披頭四樂團約翰·藍儂的長子)

 

 

我喜歡愛情喜劇,雖然有點曲折,但是當有情人終成眷屬時,不僅能讓我愉快的步出戲院,還能夠有許許多多的話題,和情人或朋友一再聊起,甚至一起到唱片行尋找電影原聲帶。想當年,在MTV看《似曾相識時》,到最後一幕男主角與女主角在天堂相遇,不禁讓我淚流滿面...

 

版主阿昭點評:「看來這文章語氣尚未完結,應該可以寫上十集了?」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uyuan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