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跟四年級小朋友去校外教學,一早到教室,就看到老師在“發飆“(別誤會,我們老師很溫柔,她的發飆跟其他老師比真是小case的)。原來班上有同學好心發送糖果,可是幾個男生卻調皮當有趣,把糖果拿來丟來丟去,甚至丟到講台上,竟沒有人要承認是誰做的。我到的時候剛好老師讓那幾個丟糖果的男生罰站...

其實男生們頑皮本來就是很正常的,只不過這“無心“的舉動,卻讓送糖果的人可能感覺不好,所以老師趁機「機會教育」了一番。套一句事後某位家長的話:「小孩性本善,但是就是太調皮,加上又有一群“狐群狗黨“一起作怪。」

到了校外教學的場地,工作人員發放了3D眼鏡之後,特別交代,不可以折斷、摔壞,「不然,你們就要留下來,跟我一起掃廁所...」這位小姐說。此時有個男生馬上接:「喔!所以原來妳是掃廁所的!」引起同學們哄堂大笑,甚至迴響不斷,同學們跟著說:「掃廁所的」、「掃廁所的」聲音此起彼落,顯然很崇拜他反應這麼快。老師趕緊制止這男生,我轉頭跟他說:「你這樣很沒禮貌!」

事後我問那小朋友:「知道為什麼講那樣的話不好嗎?」,此話他覺得莫名奇妙。我說:「就算她真的是掃廁所的,所以你看不起她?取笑她嗎?」,「沒有啊!我只是說...」男生想解釋,可見得他也不是有意要冒犯別人。所以我告訴他這樣很沒禮貌,以後不要再這樣了。

我從這兩個例子,有感而發,其實這兩個小孩都沒有“實際上“犯了什麼錯,只不過是無心的舉動造成別人感覺不舒服,說穿真沒什麼大不了的,小孩嘛!(長大後了不起就是討人厭、人緣不好而已,也不會怎麼樣)現在的社會大家也往往比較“在意“(或者說可以得知)的是學業上的成績,而忽略品格教育這一塊(因為也無從評量起)。可是我認為小孩需要從經驗當中學習跟被教導,才能明白是非善惡,往後才不會冒犯了別人而不自知。就像現在很多“只想到自己的人“、“白目“的人,很多“自我感覺“太好的人,我相信回遡他們小時候,也許就是這樣一點一滴“偏差“的長大的,你說是不是?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uyuan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