話說上週二(5/28)丁小寶生日當天,丁爸出門過沒五分鐘,就打電話回家說北斗家裡出事了要趕回去,當時也沒想太多,想說最差大概就是媽媽跌倒了或是受傷之類的。當天下午我們還計畫在英文班上完課之後,小朋友跟家長們要一起吃飯,順便幫丁小寶慶生,所以壓根都料想不到,接下來的情況。

之後丁爸傳來簡訊,說昨晚他媽感冒,今早本要叫他姊帶她去看醫生,怎知叫門不開,電話更沒接,後來找119破門進去,發現媽媽已經躺在地上沒心跳...

這真是讓人措手不及,也不知該怎麼反應。怎麼丁小寶的生日,變成奶奶的忌日了?

不過我們還是照常上了課,也依照原訂計畫叫了披薩、買了蛋糕,一下課小朋友的爸媽也都紛紛來到,就一起開了趴,大家吃吃喝喝聊天,一邊回顧從一年級以來,每次參加英文歌唱比賽的「歷年作品」,很欣慰大家一年比一年唱得好。

不過我還是不知道該怎麼跟小孩說,奶奶已經去世的消息,所以那幾天丁爸留在北斗處理後事,我們在台北,小孩依舊去上學,他們也似乎很習以為常爸爸不在家,只不過偶爾聽到我講電話,丁小寶年紀比較大,也許心裡有底了吧?

說實話奶奶一直以來身體都很健康,沒聽說她有生什麼病,倒是爺爺年紀比較大,又曾經因為跌倒所以不良於行,目前住在安養院,所以怎麼「假設」都不會是奶奶先走,也從沒想過這個問題。



當天警察破門而入,就已經發現她老人家倒在地上沒心跳,馬上送醫急救後,醫生仍宣判死亡。如要追究死因,就得交法醫解剖才能得知,然而考慮她年歲已高,家中也沒有其他人侵入過的跡象,她也沒有外傷,也沒有保險給付的爭議,如果法醫要解剖,就又是拖上好幾日,等等因素考量,因此就作罷。只能假設,可能是因為之前感冒,病毒侵犯引起心臟衰竭...但是前一天晚上丁爸的姊姊才跟她碰面,怎麼短短幾個小時之後,到隔天早上人就走了?真的是一個謎。

話說回來,也許這也是她的福氣,跟壽終正寢的人一樣,不是經歷過一段病痛折磨,很短的時間就走了,我個人覺得,可能是她長期念佛的關係吧?她的遺體看起來就像睡著了一樣,非常的安詳。

坦白說我這個當媳婦的,也從沒煮過一桌菜給婆婆吃過,每次回北斗,都是飯來張口,了不起幫忙洗碗、打掃罷了,每次我們要離開北斗,她還會準備一大袋的鮭魚、水果等,讓我們帶回台北。可見其實她老人家很體貼,更不想讓兒子媳婦麻煩。因為沒住在一起,我偶爾買買禮物送她,她對我也客氣,因此很幸運的是,我從沒有過所謂的「婆媳問題」。

她老人家往生之後,丁爸他們最大的難題就是考慮該不該告訴年邁的爸爸,也就是丁小寶的爺爺。 去年丁爸的哥哥才因為胰臟癌過世,白髮人送黑髮人,已經給他打擊很大了,我個人是主張不要說,不過最後他們還是決定如實告訴了他,趕在要出殯之前帶爸爸去看了媽媽最後一面。



她的後事採用佛教的儀式辦理,又考慮現在工業社會,大家都不住在一起,經過討論之後決定一週內舉行告別式,包括當天火化、入塔全部完成。所以每天都密集的誦經、拜拜...

我們週六上完課後趕去北斗,週日一大早八點開始,在北斗第一示範公墓的追思廳內靈堂誦經、拜拜,除了誦經的師父,還有伴奏的電子琴跟鑼鼓。不過說實話音響真的開得太大聲了,電子琴聲音尖銳無比,還常常彈出很不和諧的合弦...然後丁小寶一下不是拿香燙到丁小弟,就是一下子說哪裡不舒服...不過既然不是來玩的,還是得忍耐。倒是丁小弟可以抱著金剛經,坐在地上,在震耳欲聾、分貝超級大的誦經、配樂聲中睡著,真的是令人嘖嘖稱奇...

另外值得一提的是,下午誦經到一半的時候,竟然開始地震,一開始還不以為意,想說一下就應該沒了,怎知愈搖愈大,連我們站在一樓地面上都感覺天搖地動,一個誦經的師父還索性跑出去,但是電子琴跟鑼鼓老師卻老神在在,繼續彈奏...



這一天下午雲林的許淑媛老師還特地前來,本來在交通相對不方便的北斗,就沒有期待任何人來,更不要說大部份人應該忌諱出入這樣的場所,她的到來給了我們很大的支持,也感受到溫暖!

結束誦經之前,師父帶領我們在奶奶的靈位前擲茭,跟她說因為子女在外地工作,沒有住在一起,所以用這種相對較簡便的方式來辦她的後事,要徵求她的同意,一如生前,她都盡量不麻煩子女,果然一次就神茭,此時我熱淚已盈眶。然後由我們家屬輪流每個人奉上一道一道的飯菜,當下我眼淚已忍不住就流下來,生前我沒有給她準備過任何一頓飯過...我覺得很不捨,也很愧疚...



這天結束之後,我們一起到了爺爺的安養院看他,心中五味雜陳...之前也擔心他可能覺得大兒子也走了,現在老婆也走了,頓時沒有生存鬥志,不過他目前看起來精神還算好,身體也康健,計畫明年還要幫他做九十大壽...



因為告別式當天我們清晨五點就要到,這天我們晚上早早就入睡,九點半就趕快睡著。

6/03(一)一早曙光乍現,五點半是入殮的吉時,我們看著奶奶的遺體,真的就像沈沈睡著似的,皮膚也還感覺很有彈性跟光澤,本來還擔心小孩第一次看到遺體會不會害怕?原來是多慮了。此時太陽光正從東方照射過來,我感覺到一片寧靜祥和,沒有絲毫恐懼。

入殮之後,我們稍作休息,七點開始舉行家祭,之後七點半舉行公祭。這天葳師、陳姊跟育仲也來了,一如我之前寫到, 因為太遠了, 實在沒有期待誰來,沒想到她們特地從台北趕來,這算算時間不就四點多就要出發?看著她們,心中也是滿滿的感謝!愛樂的人對我們來說,就跟家人一樣,也許好吃好玩的都會漏掉她們,但是有事情的時候她們一定會在!

來參加告別式的人不多,很快儀式就結束,然後又因為北斗這邊沒有火葬場,要跑到車程約一小時的集集油車坑,所以我們隨即驅車前往。

集集油車坑慈德寺內

九點多我們就抵達油車坑火葬場,還好今天不是大日子,加上時間還很早,所以需要排隊等候的時間不多,沒有等多久,就在火爐前,送進了奶奶的棺材...然後,又沒過多久,大概十一點的時候,之前還是一個「人體」模樣的奶奶,已經變成一堆白骨,被裝入骨灰盆內...心中感慨萬千,一週前還是個好好的一個人,一眨眼變成一罈骨灰。

接著,我們又驅車回到北斗第一示範公墓,等到入塔的吉時:下午三點,將奶奶供奉在齊民殿納骨塔內,安奉完畢,燒掉頭上戴的白布跟麻繩等,算功德圓滿的結束。

不僅生前沒有麻煩子女,連丁爸那麼少回家看她,她也都沒說什麼;往生之前,也完全沒有因為病痛需要人照顧、往返醫院...等煩勞家人,就這麼悄悄仙逝。我只能說這是她對我們子女的疼惜。



雖然我身為媳婦,但是因為沒有住在一起,所以並沒有很親密,所以對於她的過世,坦白說我的感受一定沒有丁爸強烈。但是我完全不能想像,哪天要是是我的爸媽怎麼了,我要怎麼辦才好?丁小寶的阿公跟阿媽,求求你們一定要長命百歲,一定要身體健康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uyuan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