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想到我的西洋流行音樂史,意外讓我多了很多有共同話題的朋友,我的小學同學洪黃耀,更因為我的「拋磚引玉」,還特地整理出一份當年流行舞曲的彙總,真是太有才了。值得一提,當時好多舞曲是耳熟能祥,但是根本不知道歌名,多虧同學,我才能把這些歌給翻出來...

 

IMG_6647.JPG  失散多年的小學同學

 

剛好寫到景美女中畢業,後來考上東海大學,當時一心一意想要離開台北,填到台中的東海「經濟」系,我阿公問我讀什麼,我台語不輪轉,經濟系說成「緊去死」,英文叫做Economics 我說是「ㄟ哭那未哭」。說實話,經濟是什麼?我連怎麼畢業的我都搞不清楚... 

 

東海大學當時很有名的,就是會在體育館舉辦全校性的舞會,還要事先排隊去領票。這80年代的舞曲,真的非常有代表性,音樂一下那身體就不自覺會扭動起來...這首Tarzan Boy一定能證明!

 

 

 

 

然後啊,這些歌不是有「喔~~~喔~~~」的唱(像之前介紹過的Self Control),就是有重複性的電子鍵盤單音,讓人印象非常深刻,是不是很有趣?

  

這首算是舞曲國歌吧?Kon Kan 的 I Beg Your Pardon 是34543431(Mi Fa So Fa Mi Fa Mi Do...)

 

 

 

 

這首 Spagna 唱的 Call Me 則是3123123(Mi Do Re Mi Do Re Me...)哈哈哈!

 

 

 

 

寫到考進東海大學,到了台中天高皇帝遠,大一很有趣啊,因為當初自我介紹,我說「元」是元祖麻糬的元,結果此後大家都叫我MUA-GI(=麻糬)。我記得每天都往男生宿舍跑,這些對我來說每個都像哥哥的同學也都相當照顧我,讓我進出男生宿舍竟自在的跟自己家一樣...

 

IMG_6663.jpg  大一放寒假之前,男生宿舍外留影 

 

 

這完全就是八〇年代舞曲的fu...只不過我第一次看到這 London Boys 的這隻 I Am Gonna Give My Heart 的 MV(以前只聽過),真的是...好...動感啊...哇哈哈

 

     

 

 

 當時很流行的「黏巴達」,大家還記得否?

 

 

 

 

更不能不提的,是這成功將拉丁音樂推進美國流行音樂市場的Gloria Estefan,我記得當時大二,我隨口哼來都是她的歌:one, two, three, four, come on baby say you love me, five, six, seven time...而這首Conga相信大家一定更耳熟能祥!

 

 

 

 

這首是當時舞會必放的吧!我記得Rick Astley唱的,除了這首Never Gonna Give You Up,還有Together Forever,也都是常常聽到的「名曲」。

 

 

 

 

同場加映--洪黃耀同學寫的舞曲篇 

 

IMG_6662.jpg       

 

歐陸舞曲崛起

 

1984高一那年,Laura Branigan-SELF CONTROL開啟"喔-喔”的唱法,David Lyme-BAMBINA也唱,後繼Al Corley-SQUARE ROOMS從前奏到結束是如此的激昂高亢,1985年Baltimora-TARZAN BOY將此精神發揚淋漓盡致一到"喔"的那段全場都會來個大合唱。

 

同期男孩團體如雨後春筍般一一冒出。帥到不行花美男Duran Duran-THE REFLEX/WILD BOYS(天啊 !他們長得真是漂亮),或者是喜歡穿西裝外加長大衣的Neil Tennant所屬Pet Shop Boys-WEST END GIRL,探討社會貧富差距(西區為上流人士群居區域)。而挪威天團a-ha(對不起!他們的團名一定要小寫)-MV好看又有創意的TAKE ON ME,以及強烈節奏THE SUN ALWAYS SHINE ON TV 。

 

 

 

當然也有節奏稍緩Modern Talking-BROTHER LOUIE和音浪洶湧CHERI,CHERI LADY。或是略帶感傷音樂Bad Boys Blue-YOU’RE A WOMAN/SUNDAY GIRL,義大利樂團Europe-6.2.8;另一位漂亮又會唱歌的女生Sandra-LITTLE GIRL。

 

將電子樂器操到猛烈不行Silent Circle-TOUCH IN THE NIGHT,和Ken Laszlo-TONIGHT。附帶一提Dead Or Alive-YOU SPIN ME ROUND(LIKE A RECORD)最近一次出現是在"天龍特攻隊"電影中-嘯狼掛在直升機旋翼時唱的歌,以及Bonnie Tyler-HOLDING OUT FOR A HERO出現在"史瑞克II"(這部搞笑卡通第4集竟然將世界名曲Carpenters-TOP OF THE WORD用在災難片段中,超好笑,但是請自行看電影)。Starship-WE BUILT THIS CITY讓人振奮不已,尤其是MV理林肯雕像站起來唱歌時,不禁想到"博物館驚魂夜II"中林肯雕像與主角對話劇情,是否有模仿之餘 。Eurythmics-SWEET DREAMS節奏也夠強,Kon Kan-I BEG YOUR PARDON(1989) 更是那時期的"國歌"吧!

 

 

 

Chris-SWEETS FOR MY SWEET與Stacey Q-TWO OF HEARTS聽起來頗為俏皮可愛,而清新曲風Joy-TOUCH BY TOUCH,LondonBoys-I AM GONNA GIVE MY HEART。 亞洲崛起,帶有東洋風Monte Kristo-SHERRY MI-SAI,Aneka-JAPANESE BOY(楊美蓮、SHE都曾翻唱過),與Alphaville-BIG IN JAPAN,以及找不到原聲帶Wang Chun–LET’S GO。

 


 

最獨樹一格是張國榮 - Monica ,譚詠麟LORELEI(暴風女神)/LOVE TRAP(愛情陷阱)變奏組曲,是跳ROCK不可缺的舞曲(可惜已經找不到)!

 

最後我們用啦啦隊專用國歌Toni Basil-MICKEY搖擺起來吧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uyuan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