其實我聽西洋流行音樂,嚴格來說就是國中到大學,我大學畢業之後就比較少著墨了,九〇年代其實還有不少好聽的歌,不過對我個人沒有造成任何影響,因此就不在此文章概括範圍內。由此可知,八〇年代對我來說是多麼具有代表性的意義啊...我的青春都在這些歌裡面...

 

一不小心寫了十集,眼看就該「收心」了,最後,我特別獻上當時讀東海大學的時候,印象特別深刻的歌曲。

 

掃描 8.jpeg  大四租的套房,我跟小乖  

 

其實東海大學很像一個獨立的城堡,我在東海四年,對於外界發生什麼事情一概也不曉得。而經濟系的「必修」跟「選修」科目,有好幾科目最後都是「重修」...我記得經濟、統計、會計(尾音只要是“ㄐㄧˋ”的),都是重修才過的。翻出照片,還意外找到當時上課跟高永和傳來傳去寫的紙條(對啦,上課都在傳紙條...),真是好懷念啊...

 

IMG_6724.jpg  看了我自己都愛笑

 

大學四年也加入當時名為「東海大學聖樂團」附屬於音樂系的合唱團,我記得第一次去練唱,生平第一次聽到混聲四部的聲音,當時感動到都要流眼淚了呢。

 

掃描 16.jpeg  聖樂團演出留影掃描 18.jpeg  這些都是音樂系的同學  

 

東海的生活也是很精彩,也許等待下次開同學會,慢慢回憶再寫出來不遲。現在回到西洋流行歌...第一首我的首選就是八〇年代很受歡迎的 REO Speedwagon(快速馬車合唱團)的In My Dreams。我記得東海大學女生宿舍,四年當中我住了三年。

 

 (REO Speedwagon - In My Dreams)

 

 

掃描 14.jpeg  大一都在男生宿舍吃火鍋 

 

當時好多經典的旋律,過了時間的流轉,幾十年後又被拿出來重新改唱,被賦予了新的生命,特別是現在有 YouTube 這種網路平台,有時候找一首歌,會發現有不同歌手也唱,那好像「發現新大陸」一樣驚喜,不曉得有沒有人跟我一樣?

 

Billy Joel(比利.喬)還有不少膾炙人口的作品,我最喜歡這一首 Uptown Girl,也被來自愛爾蘭知名的Westlife(西城男孩)翻唱,兩個版本我都非常喜歡。

 

 (Billy Joel - Uptown Girl)

 

 (Westlife - Uptown Girl)

 

 

掃描 3.jpeg  我們都養狗  

 

八〇年代這支團員包括英國人跟美國人的Foreigner(外國人合唱團),當時曲風介於「流行」跟「重金屬搖滾」之間,是很具代表作的團體。這首歌 I Want To Know What Love Is 相信大家一定聽過,舞會放慢歌的時候應該都會播...

 

 (Foreigner - I Want To Know What Love Is)

 

沒想到 R&B 代表歌手 Mariah Carey(瑪麗亞.凱莉)也將之翻唱,真是好歌不寂寞啊!(今天才在FB上看到我高中同學po出,美國考試卷問:人類最高音是?爆笑答案是: 瑪麗亞.凱莉!的確,她五個八度的高亢嗓音真的是無人能出其右...)

 

 (Mariah Carey - I Want To Know What Love Is)

 

 IMG_6722  哈哈哈! 

 

 掃描 10.jpeg  生日開趴,左:李詩鴻,右:高永和  

 

這位彈得一手好鋼琴的英國歌手、作曲家 Elton John(艾爾頓.強),他在1973年就譜了這首 Candle In The Wind(風中之燭),後來1997年在黛安娜王妃的葬禮上重填歌詞,新版本成為全世界賣出最多的單曲。當時我記得 Elton John 一張 1982年 Love Songs 專輯,是大學同學高永和給我的,不過最後一次見到他是2001,已經很久沒看到他了...

 

 (Elton John - Candle In The Wind)

 

掃描 22.jpeg  畢業後松山車站送高永和去當兵 

 

接著這來自瑞典的雙人樂隊,曾經有被譽為ABBA接班人的 Roxette(羅克塞特),不過ABBA 很難超越啦...(就像現在人聲樂團一堆,The Real Group 真實之聲,這麼巧也是瑞典的,在我心目中還是首屈一指的天團)。說到 Roxette 最著名的歌應該是電影《麻雀變鳳凰》的主題曲 Listen To Your Heart,不過當時我最喜歡這首 Dangerous...

 

 (Roxette - Dangerous)

 

 

掃描 12.jpeg  大二時集體騎摩托車出遊 

 

寫到最後,送上當年在大學我相當喜歡的一首歌,就是 Debbie Gibson(黛比.吉布森)的 Lost In Your Eyes,這些歌手只要自彈(鋼琴)自唱的,我總是覺得他們很厲害(所以蕭敬騰我也覺得很厲害...)。我記得這首歌有時候我會在沒有人的教室裡面唱...

 

 (Debbie Gibson - Lost In Yours Eyes)

 

 

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...再見啦!八〇年代...

掃描 1.jpeg  法學院口集體學士照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uyuan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