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帶小孩」這件事情,我算算也是前輩了吧,我完全了解當小孩在起歡不受控時,旁人的任何一句話,都會是讓當媽媽的對號入座,感覺自己被指責,甚至心裏OS:「是關你什麼事情啊?!」

 

我完全了解那種感覺,所以別人如何管教小孩,我都無意發表意見(即使有些是真的看不下去)。但是這天即使讓對方覺得我很機車,我也要告訴他們,這樣的行為是不對的。

 

話說那天在郵輪去沖繩四天,下了船要搭回台北的台鐵區間車上,我們對面坐了一家三口,車子一開,爸媽兩個就一人一個便當吃了起來,小孩則是「穿著鞋」一下站在位子上搭在爸爸肩上,一下走在走道上找媽媽...這家人把車廂完全當成自家般的自在,完全沒有意識到小孩穿著鞋子,這樣踩在座位上(還博愛座),有任何的不妥。可能只有感覺對面一個路人甲(=我)一直盯著他家小孩看,因此才跟我對上了眼。

 

我是看了很久實在看不下去,因此趁爸爸「瞪」我的時候,我對他們說:「小孩的鞋子應該脫掉,不然鞋底髒髒的踩在座位上會把座位弄髒。」

 

這對父母先是愣了一下,隨後媽媽馬上很強勢的指使爸爸:「你幫他把鞋脫掉!」(似乎這樣就可以封了我的口)但小孩脫了鞋依然想跑來跑去,當他想滑下座位時,爸爸馬上斥責他:「你沒穿鞋不准下去,下面髒!」我心想:「你也知道地上髒?」

 

這就是我最看不慣的,簡稱:「沒有公德心」,自己方便,自己乾淨就好,剛才小孩穿著鞋就讓他爬上跑下,還在博愛座上踩來跳去;沒穿鞋就嫌地板髒...

 

我知道被人指正的感覺,心裡一定覺得很不舒服,因此我是假設他們不是故意,好心提醒他們,盡量不那麼機車。

 

不過經過我的「關注」之後,這對父母顯得有點不自在,而小孩也開始一個不如意就大聲小聲叫,扭動不受控,此時父母就輪流說著:「你看大家都在看你...」、「你再不小聲一點車掌就要來把你抓走了!」、「你看都是你的聲音...」等等似乎是「說給旁人」聽的話,因為小孩也沒有因為聽到這些話而變乖。

 

小孩當然知道爸媽都馬是隨便說說的,依然不受控,幾番折騰之後開始哭鬧起來,媽媽板起臉來說:「你再不乖,我們就下車!」,小孩就說:「下車!下車!下車...」而坐在對面不堪其擾的我,心裡也OS:「拜託你們快下車...」

 

當車子行經到汐科站,上車的人潮多了起來,此時我才注意到,他們還有一個超大的行李箱,跟一台超大台的推車,把門口擋掉了一半的路。

 

隨著車廂擠滿了人,不受控的小孩伴隨而來的不自在感,爸媽只能使出殺手鐧:塞一台手機給小孩,因此到台北車站之前,除了影片發出的聲音,就沒有小孩不乖的跡象了。

 

但是,看影片拜託也戴個耳機吧...

 

從影片發出的聲音來推測,這一對應該是很重視孩子教育的父母。但是即使扶養出以後很會考試、功成名就、甚至賺很多錢、社經地位很高的小孩,從父母身上不知道學會要尊重別人,不知道要有公德心,教養出一堆自私自利、自我主義的人,我認為這樣的家庭教育是不及格的。

 

我想起當丁小寶一歲多的時候,當時還在學走路,所以穿著鞋子大部分時間是坐在推車內(=鞋底是乾淨的)。當時在捷運月台的石板椅上就曾被一位阿桑制止,說小孩的鞋子髒不可以站在椅子上。其實當時我很不服,因為丁小寶的鞋底是乾淨的,但是別人怎麼會知道,只知道鞋子就是走在地上,踩在椅子上就是有不好的觀感。那次的經驗,我學會一件事情,別人的觀感也是要注意,雖然當時感覺那位阿桑很機車,但是現在想起來我是感謝她的,如果她不勇敢跟我說,我可能也不會注意到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uyuan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