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這個人很好相處,可是又有很多奇怪的堅持,算是我的風格吧。

IMG_7765.jpeg

我很記得一位好友曾經形容過某些人:「沒什麼特別喜好」、「沒有特別的看法」、「從不發表自己的想法」、「生活中除了工作沒有別的事情可以說」....還真「無聊」。當時自己還暗自慶幸,原來我是屬於「不無聊」的人啊!

其實我從小也不太會勇敢講出自己意見,甚至很少談自己的事,也許跟家庭背景有關,永遠在意別人怎麼想怎麼看,更怕說出什麼被質疑被反駁,感覺顧慮很多。雖不至於要討好別人,但感覺上總是遷就別人多。也許是年紀漸長;或者是當了媽之後,希望養出「有想法」的小孩,愈來愈覺得「人云亦云」是一件恐怖的事情,所以漸漸的改變的吧。

然而,說出自己的看法,講自己的事情,並不代表事情就真如所述....我想大家都遇過「自我感覺良好」的人一直講自己的豐功偉業,可能陌生人還騙得過去;如果是朋友,恐怕聽過一巡就敬謝不敏了吧。還有一種是一直抱怨、訴苦,講別人不是的,直接謝謝不聯絡。太過主觀、太過自我的人,容易陷入自以為是的死胡同,阿娘喂我沒時間陪著浪費。

雖然我們需要學習行銷自己,把自己的想法表達給別人、影響別人,但關於「說」這件事,如何拿捏更是學問:說太少不痛不癢,講太過又有吹捧之虞。有的人講了一堆事,其實別人一點也不想聽,左耳進右耳出,耐心聽完純粹是基於禮貌。人是團體的動物,人生在世一定需要與人溝通,說話的藝術是一輩子的功課。我自己則認為:「不好之處自己說,好的地方讓別人講」。

一,自己講自己多厲害多好,啊不就好棒棒,說實話聽了都會自動被打折。
二,一直講別人多不好,說實話也不代表自己就多棒,這跟「酸民」同類。
三,還有常見的,跟不同人講不同版本的故事,同一件事對不同人解釋不同的理由。說實話,這讓人不禁懷疑他的誠信。
四,另外拿雞毛當令箭的,假傳聖旨的,真是唯恐天下不亂,一定覺得自己很聰明,以為大家都是白痴....

 

結論,說太多都是枉然,做了什麼才是重點。不只「人在做天在看」,「人」也在看...期許自己做個言行合一,知行合一,心口如一的人,言出必行,我想做到這些比任何外在的「頭銜」、「職稱」都更受人尊敬。

阿昭某日有感
2021/09/0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uyuan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