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語有句俗諺說:「不要吃碗內,看碗外。」意思是說,不要捧著自己的飯碗吃,卻老看著肖想別人桌上的菜餚,覺得別人的都比較棒。這種總是羨慕別人比較好的心態,是一種不知足、不滿足於現狀的心理,其實更是日常生活中,我們不自覺常犯的錯誤。

我記得當初住四樓,後來房子沒了,需要搬家的時候,我天天告訴自己,我家這邊交通多方便,對面還有圖書館、菜市場,鄰近台北車站三鐵共構,又有機場捷運線要開通,一整個人間大美好,只因為我失去了...

後來幸運沒有搬離,住到五樓來,不過住久了,這些當初心中的大美好,也漸漸變得沒那麼特別了。當初說住這兒可以搭個火車,就帶小孩去什麼中南部玩,多方便又多方便...但是事實上,現在要我假日人擠人搭火車,我寧願在家睡大頭覺...我的意思是,這些當初我恐懼會失去的「籌碼」,現在即使有,也鎖在保險箱裡,沒拿出來用...

瀕臨要失去的時候,才想起它的種種美好。這是我對這台語俗諺「吃碗內看碗外」的另一種詮釋。所以,要莫忘初衷,不時珍惜自己現有的,抱持感恩的心。

另外一個例子是,家族聚餐的場合,都還沒吃一半,小孩就一直追問,下午可以去哪裡?晚上要去做什麼?我告訴她,「現在」都還沒過去,一直在想之後,這個當下、這個時刻、這個moment,妳面對的人,有好好說說話、聊聊天,或者眼前這佳餚美食有好好品嚐嗎?這一直想著之後,沒有珍惜當下的舉動,我也覺得是「吃碗內看碗外」的行為...所以,套一句張雨生的歌「我的未來不是夢」,要認真地過每一分鐘。

至於會有「吃碗內看碗外」的舉動,起源於「比較」的心態,有比較就有長短,分出優劣,人都想要更好的、更棒的,漸漸地變成貪心,於是得隴望蜀、得寸進尺、貪得無厭。所以,人生都是一首首獨一無二的自創曲,不要跟別人比較吧!

m  通  「加 哇 賴  況 哇 襪」,記起來了嗎?

IMG_6454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uyuan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